字号:

西北农村“素面”过春节 传统文化不会因一次灾难而改变

西北农村“素面”过春节 传统文化不会因一次灾难而改变

2020年01月30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北农村“素面”过春节传统文化不会因一次灾难而改变
    图为空无一人的甘肃南部一处乡村街道。 闫姣 摄

  (抗击新型肺炎)西北农村“素面”过春节 传统文化不会因一次灾难而改变

  中新网兰州1月30日电 (张婧 闫姣 高康迪)一向以“盛装”迎接春节的西北山村不得已按下“暂停键”,“素面”迎来庚子鼠年。

  期盼春节的热闹戛然而止,不少民众为此感到索然无味时,甘肃临洮县太石镇村民陈瑞倒“享受”起了“宅时光”。她说自己能做的并不多,除了每天关注疫情动态、向家里老人小孩传播正确防护措施之外,“少出门、不添乱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早在1个月前,人们纷纷买新衣、办年货,各地都精心筹备了一台台文化盛宴。尤其是年味浓厚的西北农村,人们挂彩灯、搭幕布,能工巧匠做起了纸灯笼和蜡烛,村里后生们加紧社火排演……

  为了与家人团聚,专程从新疆坐火车30多小时赶回老家陇南市宕昌县的王生说,村里原计划正月初六正式闹社火,这是祖辈流传下来的习俗。

  “有了社火,才是年。”早在9年前,王生就举家迁至新疆,他哥哥搬到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他说,兄弟俩约定即便路途再遥远,每年春节“该折腾还得折腾”,因为社火必须闹。今年春节,虽然社火缺席,但和亲人得以团聚的王生,一大家子也感觉十分温馨。

图为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医疗、公安人员深夜检测、登记出入车辆。 冉创昌 摄
图为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医疗、公安人员深夜检测、登记出入车辆。 冉创昌 摄

  腊月以来,兰州市皋兰县太平鼓参演人员就步入紧锣密鼓排练当中,原计划农历正月十四这一天,街道村落鼓声一片,为来年新生活鼓舞气势。但疫情影响,太平鼓表演也临时取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兰州太平鼓传承人魏永宏说,“疫情当前,太平鼓表演理应‘搁置’,为平安年歇鼓‘让道’,待到来年鼓声依旧。”

  截至1月29日24时,甘肃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6例,其中重症病例6例。

  连日来,甘肃各地相关机构坚守一线监测防控疫情,多处偏远山村也按下“村晚暂停键”,村民在村口张贴“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的提示语,向走亲访友者“陈情”,自发抗疫。

  “我们要相信,传统文化的基因很强大,不会因为一次灾难而发生根本性改变。”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杨华表示,现阶段正是全民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民众应听从政府安排,少出门、不聚餐、不搞节日集会、不妨碍他人生活,尽量用新媒体相互拜年,互致问候。

  他还认为,春节是团圆的节日,尤其在西北农村,人们更注重家人团圆。那么,正好一家老小充分沟通,增进家庭和睦。(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