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白衣天使”变“战士”——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白衣天使”变“战士”——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2020年01月30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白衣天使”变“战士”——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泾县医院医护人员1月22日的请战书。 戴智阳 摄

  中新网宣城1月30日电 题:“白衣天使”变“战士”——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作者 刘鸿鹤 戴智阳

  尊敬的院领导: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严峻,本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初心,我申请加入泾县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参加抗病毒战斗,不计报酬,不计生死,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1月22日,一份印着30个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到了安徽泾县医院院领导的手中……

1月27日,医护人员韩光艳和于琼坚守在预检分诊岗位,接受群众咨询并仔细记录讯息。 戴智阳 摄
1月27日,医护人员韩光艳和于琼坚守在预检分诊岗位,接受群众咨询并仔细记录讯息。 戴智阳 摄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不断向全国蔓延,原本美好祥和的新春佳节波澜四起,寻常百姓的生活、生命也面临着巨大的威胁。面对疫情,泾县广大医护人员成为守护在最前线的“白衣战士”,大多数医生、护士,甚至救护车驾驶员等后勤人员都放弃了春节假期,主动“请战”,自愿加入到应对疫情的工作中去,“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成了他们的共识。

  在发热门诊大楼入口,康复科护士韩光艳与她来自妇科的搭档于琼,身着防护服坐在一张预诊分检桌前,接待前来问诊的人群。“在接到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的通知后,很多医护人员都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医护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冲在最前线。”韩光艳说,预诊分检需要连续值守7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资源的消耗,她们这7个小时内尽量不吃不喝,那样才能不上厕所。

1月27日,值班医生周进向前来问诊的群众科普“新冠”预防知识,并为他们仔细检查症状。 戴智阳 摄
1月27日,值班医生周进向前来问诊的群众科普“新冠”预防知识,并为他们仔细检查症状。 戴智阳 摄

  一桌之隔的是发热门诊诊疗室,值班医生是大内科副主任周进。透过周进的防护服面罩,清晰可见他额头上的汗珠。和发热门诊的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周进的诊疗工作必须在防护服的保护下进行,这是对他们十分重要的保护措施。周进说:“虽然我县目前尚无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但该疫情的蔓延速度快、范围广,社会各界都要提高警惕,应按照卫健部门的提示,做好防护措施。”

泾县医院医护人员1月23日的两份请战书。 戴智阳 摄
泾县医院医护人员1月23日的两份请战书。 戴智阳 摄

  在泾县医院发热门诊办公室内,感染科主治医师凤娟林一边向相关部门和院内领导汇报工作,一边记录诊疗讯息、填写表格。“我们原本担心人手不足,但严峻的形势之下,医护人员没有退缩,大家踊跃参战。”凤娟林说,“发热门诊组成人员包括县医院全部感染科医护人员、其他科室报名人员和乡镇卫生所支援人员,是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医护队伍。”除了人员配置有保障,应对疫情的制度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在感染科办公室内,贴着一张《泾县医院发热门诊诊疗流程图(试行)》,图标不仅详细区分了发热症状的不同情形,也针对性地做出了诊疗要求,十分详细。

  对医护人员而言,战场不止是泾县。目前,泾县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刘炜、ICU呼吸治疗师包凌腾,积极响应号召,于1月27日同安徽省一百八十多名医生、护士一道,参加了安徽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