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防疫一线的“夫唱妇随”:放下方向盘穿上黄马甲

防疫一线的“夫唱妇随”:放下方向盘穿上黄马甲

2020年01月30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防疫一线的“夫唱妇随”:放下方向盘穿上黄马甲
    图为煮饺子现场。 北仑公交提供

  (抗击新型肺炎) 防疫一线的“夫唱妇随”:放下方向盘穿上黄马甲

  中新网宁波1月30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赵飞平)“这个点了,饿了吧?我给你带吃的来了。”1月29日23时50分,浙江宁波北仑小港高速出口的体温检测点,公交710路巾帼线女司机黄存燕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捧到同样是公交司机的丈夫周志平手上,一边看着丈夫吃,一边问着“冷不冷?”“衣服穿得够不够?”

  周志平边吃边瞅着出口处的车辆,看见有一辆小车出来,他立马把碗里剩下的饺子塞进嘴里,戴上口罩,拿起登记本,匆匆走向小车,留给黄存燕的是一个穿着黄马甲的背影。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为有效切断病毒通过公交车传播的途径,北仑公交根据该区防疫领导小组的部署,于1月28日18时起,暂停了全部线路的运营,并对公交车、场站进行全面的消毒作业。

  同时,因疫情防控需要,北仑高速出口及各主干道的检疫人员紧缺。北仑公交决定组建一支公交“防疫先锋队”,支援政府部门开展各项疫情的防控工作。

  1月28日的18时,首批公交“防疫先锋队”披挂上阵,分成2人一组,前往柴桥、丁家山南北、小港等高速口的检测点进行24小时值班(双班倒)。

  周志平就是参与报名的其中一人。

图为分食饺子。 北仑公交提供 摄
图为分食饺子。 北仑公交提供

  一到现场,刚刚放下方向盘的周志平,穿起了黄马甲,戴上口罩,换了个身份奔在了防疫一线,配合公安、卫健、交通部门人员对高速口出来的车辆逐车逐人进行问询、测温与健康登记,为防控疫情筑起了第一道防护墙。

  给防疫一线的人员送“夜餐”,这最初的想法来源于黄存燕。考虑到夜间值守可能会饿肚子,黄存燕就让丈夫放心去,她来送吃的。

  此后,她跟同事们聊天中无意说起这事,同事们都说她“小气”了,这么多人在值守,不能单单给自己丈夫一人送吃的。她们提出帮黄存燕一起制作点心,送到在每个夜间值守的检测点。

  “姐妹们说,不管是公交司机,还是公安、护士都是一家人,都很辛苦,值守的每个人都要送到,算是支持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安心站好岗。”黄存燕如是说道。

  1月29日23时40分,她们驾驶着私家车首先来到小港的检测点,现场支起简易煤气灶,煮饺子,煎鸡蛋。很快一碗碗加着黄灿灿煎鸡蛋的热饺子,被捧到了在出口处值守的公交司机、交警、护士、运管等值守人员手上。

图为夜间值守现场。 北仑公交提供 摄
图为夜间值守现场。 北仑公交提供

  随后,她们又来到了北仑高速出口,这里北仑重点高速出口,车流量大,有十几个工作人员在值守。

  黄存燕一行煮好的饺子与咸菜年糕汤也很快被分食完。因为来不及煎鸡蛋,她们就把剩下的20多只鸡蛋用清水煮了,临走前分给每个值班的人当“零食”。

  收拾完灶具,已经1月29日的1时30分了,她们准备的近百只饺子、10斤年糕、30只鸡蛋全部加工后送了出去。

  “公交公司考虑到报名人员较多,首先安排了男司机上夜岗,但我们也时刻准备着。我们现在要做好他们的后盾,希望能慰问到所有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人员。”黄存燕说。

  截至1月30日8时,该“防疫先锋队”共计排查车辆3109辆,排查流动人员5356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