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探访农村防疫:一个山东村庄的疫情阻击战

记者探访农村防疫:一个山东村庄的疫情阻击战

2020年01月30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记者探访农村防疫:一个山东村庄的疫情阻击战

  中新社济南1月30日电 题:记者探访农村防疫:一个山东村庄的疫情阻击战

  中新社记者 王庆凯

  “广大村民朋友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常见发热、干咳……”大年初六(30日)早上7点,竖立在大王村村委会的三个大喇叭又准时响了起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继续肆虐中国,医疗条件薄弱的农村怎么打这场防疫战?

  年初二已封锁全村

  像诸多村庄一样,随着疫情迅速扩散和社交媒体信息的狂轰乱炸,基层政府和村民逐渐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年初二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新市镇大王村就按上级政府要求封锁了进出村庄的四条通道。

  大王村有户籍人口800余人,平时多数村民都进城务工。过年是这个村子一年中唯一一次聚集最全的时候,也是村子最热闹的时刻。

  但与往年不同,在疫情笼罩下,今年村庄冷清了许多。村子的大喇叭每隔一段时间就播放防控指令、疫情动态和防疫科普知识。

  上午10点,村子的中央街道几乎看不到村民,即使偶尔有村民出来,多数也都戴着口罩。

  “都躲在家里呢,这病这么严重,能不出来就不出来。”村民王绍平告诉记者,大喇叭每天都在喊,不要走亲串友,要减少聚集,“老少爷们以后待在一块的日子长着呢,不在乎这几天”。

  正在村中央街道打扫卫生的刘淑英(化名)告诉记者,她负责本村一部分区域的卫生清洁工作,“以前虽然领导多次要求打扫卫生时戴口罩,但也不太在意。这几天不用要求,我们出门就戴上口罩,现在保护好自己,就是为防疫做贡献。”

  “红白喜事”一律从简

  大王村四条进出通道被封锁起来,其中三条采取了车辆横停路中央的封锁方式;另外一条通道则拉起红色警戒线,并由“全副防疫武装”的村干部看守。

  “这条多人看守的通道,是留出的应急通道。”大王村村支部书记王绍武表示,他不认同有些村庄把路中央堆满土或者挖断路的封村方式。“这样一旦村内发生紧急情况,救援车辆都难以通过,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正在该路口执勤的大王村妇女主任王娟向记者介绍,目前参与封村执勤的主要是村干部、年轻中共党员,还有一部分村民志愿者。

  “外来人员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允许进村。本村村民特殊情况外出必须登记,回村要在检查点测量体温再次登记。”王娟说,现在各村都封锁了,来回进出的人也不算太多。但为以防万一,他们几个人仍需轮替值班,保证检查点时刻有人值守。

  记者获悉,疫情期间,当地政府也为遇有特殊情况的村庄做了预案。

  年初四,大王村突发一起意外伤亡事件,王绍武预计初五会有大量外村人员进村。而按照农村习俗,这些外来奔丧人员不能强制禁入。他当即向本村所属的新市镇政府碱场管区主任江兰涛作了汇报。

  江兰涛向记者表示,镇政府得知后立即部署防控工作,并劝说当事家人尽量控制来访亲友数量和丧仪时间。同时,镇上安排了包括镇政府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在内的5人小组,进入大王村协助工作。当天,所有进出村庄人员一律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

  济阳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减少人员聚集,目前已对农村“红白喜事”做了明文处置规定。例如,对可控的喜事,鼓励当事人延期举行;对不可控的“白事”则要求控制丧仪时间和人数,并派出专业防疫人员现场工作。(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