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论:山东捐赠蔬菜在武汉超市卖,是务实选择

评论:山东捐赠蔬菜在武汉超市卖,是务实选择

2020年01月31日 01:5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捐赠蔬菜在武汉超市卖,是务实选择

  ■ 观察家

  将获赠蔬菜分发到超市售卖,是一种高效的市场化处置方式。

  山东寿光捐赠的350吨蔬菜抵达武汉后被低价售卖、销售所得将捐给红十字会(有说集中上缴市财政)一事,成了热门话题。网友质疑:山东捐的免费蔬菜,为何被红十字会给卖了?

  网友的质疑是对援助物资的关心,可以理解。但据新京报报道,武汉商务局回应称,这批蔬菜是山东捐给武汉方面的,由该局对接,并组织武商等商超进行销售,红十字会并未参与其中;之所以将此上架低价销售,是按照实事求是的方式处理。寿光方面则回应:“捐赠完的事情不是很清楚,做好我们该做的就好”。

  尽管如此,仍有网友追问:即便如此,把捐赠的蔬菜拿到市场上卖也不应该——明明是免费的蔬菜。

  若从最理想的分配结果出发,蔬菜似乎确应“按需”无偿分配到那些最需要的市民手中。问题是,要甄别出合格的市民、免费去配送,操作成本会远大于蔬菜本身价值,也未必现实。

  因此,通过市场渠道进行分发、配置,就成了现实可行的选择。而且,新鲜蔬菜易腐烂,须尽快上餐桌,武商等商超网点多、辐射面广,无疑是个合适的分发渠道,其仅为市场价格40%左右的售价,也无违惠民初衷。这也是武汉商务局在1月30日就此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其处理方式是“实事求是”的现实依据。

  有些所谓的“次优选择”,其实是最佳选择。假设先筛选出最有资格免费获得蔬菜的市民,再组建渠道组织物流分发出去,中间环节还要确保公平、无徇私舞弊,其成本几何?这样低效的资源配置跟抗疫紧张节奏搭吗?如若免费发放,会否造成哄抢?为此,将捐赠物资低价变卖,其实是最务实方案。这不但可将物资高效分发到市民手中,还可鼓励各方广泛参与捐赠。以此而言,这种“实事求是”的方式,不仅适合捐赠的新鲜蔬菜,也适合当前武汉接收到的其他捐赠。

  事实上,《公益事业捐赠法》也有类似规定:“对于不易储存、运输和超过实际需要的受赠财产,受赠人可以变卖,所取得的全部收入,应当用于捐赠目的”。在“菜品供应较为充足”的情况下,把捐赠的新鲜蔬菜通过市场手段化为资金,再从资金化为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这样,来自山东的捐赠最终就流向了最需要的地方。而在此过程中,需做好的就是监督蔬菜的质量是否合格、价格是否亲民,以及卖菜收入是否最终被用于疫情防控。

  所以,山东捐赠蔬菜在武汉超市卖,是对捐赠物资的市场化、高效性处置,也是务实选择,而无关“徇私倒卖”。□信海光(媒体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