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刑拘“殴打抗疫医生者”,对伤医行为说“不”

刑拘“殴打抗疫医生者”,对伤医行为说“不”

2020年01月31日 02:4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刑拘“殴打抗疫医生者”,对伤医行为说“不”

  ■ 来论

  疫情蔓延以来,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情景再次发生。据新京报报道,1月29日,武汉市第四医院两名医生遭一新冠肺炎患者家属殴打,防护服被撕扯。目前警方已刑事立案,依法对该名家属刑事拘留。

  武汉是此次抗疫的中心,当地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牺牲。许多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种种辛酸故事和极限负荷,也令人动容。对这样一群值得敬仰的“逆行者”,不给予理解支持,反而拳脚相向,于心何忍?

  这不是此次“战疫”中首起伤医事件,也确有其特殊背景:武汉疫情扩散导致医疗资源紧张,整个医疗体系承压不轻,加之没有特效药物,有些病人身体状况恶化,部分患者家属有可能因此失去理智。但这也绝非伤医理由。疫情肆虐,不顾现实,动辄拿医生来“撒气”,不仅是对医生人身权利的侵犯,更是在与整个社会为敌。

  如今,警方已刑拘打人者,也希望从卫生部门到警方都厘清此事经过,对伤医者依法严处,捍卫医护人员权益。与此同时,对于此事暴露的医院安保漏洞与“缓冲带”缺失,也需重视。伤医事件从酝酿到爆发,通常都有个过程。在此过程中,医院及时预警、警方快速介入,都不可或缺——尤其是在此特殊时刻和紧要关头。

  值此非常时期,无论医院方还是警方,都在高负荷运转,但愈是非常时期愈要确保作为抗击疫情中坚力量的医护人员人身安全,而不容闪失——既要防止病毒入侵,也要杜绝暴力伤害。

  另外,就如之前新京报评论《病患对医生猛咳:疫情肆虐,伤医就是害自己》所说,可在矛盾多发的科室与区域增设能“事中介入”的第三方力量,对患者或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在医患间形成冲突缓冲带。

  保护好医护人员,事关防疫大计。这些抗疫战中的“逆行者”,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希望所在,对暴力伤医说不,严肃追究施暴者法律责任,为医生筑就安全堤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于平(媒体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