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新时评:疫情之下“美丽转弯” 让回家路温暖如初

中新时评:疫情之下“美丽转弯” 让回家路温暖如初

2020年01月31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FD326航班湖北旅客结束隔离返程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中新时评:疫情之下“美丽转弯” 让回家路温暖如初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疫情之下“美丽转弯” 让回家路温暖如初

  中新社记者 吴旭

  1月30日凌晨两点半,TR120航班降落武汉机场,212名境外滞留武汉游客从新加坡回到了家乡。武汉市卫生防疫部门对下机旅客进行了体温检测,并将体温检测正常的旅客用大巴车送回武汉市区。

资料图为春运返程旅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为春运返程旅客。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春节假期是国人外出旅游的高峰期。按照原来的放假安排,假期即将结束,许多外出旅游的人开始返程。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天降武汉来客”成为热议话题。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本月27日发布《致兄弟城市旅游行业同仁的一封信》,指出截至当天,尚有4096名武汉游客仍在境外,根据行程计划于今后几日返程。信中还呼吁和请求各航空公司及行业同仁能够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让武汉旅游团队平安回国返汉。

  但就在同一天,日本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发生了一起因回国产生的“纠纷”。有报道称,“上海游客当天拒绝登机与武汉游客同机回国”。一时间“孰对孰错”引发网络舆论争论,同时也带来让在外游客安全踏上回家路的思考。在疫情如此严峻复杂的当下,面对回家心切的“返程大军”,航空公司要怎么办?乘客要怎么办?其他接待返乡乘客的城市又该怎么办?

  “空中最美逆行者”,在名古屋机场事件发生后的次日,一条有关吉祥航空直飞武汉的消息“空降”热搜。据吉祥航空方面透露,航班原计划从日本大阪关西机场直飞上海浦东机场。直飞武汉时,机上只有94名武汉游客。但这并非“巧合”,而是吉祥航空紧急进行了申请和调度,并做了周全的安全防护工作。原本还有很多其他乘客也要搭乘这班航班,但经过提前进行逐个沟通,将他们的机票改签到其他航班返沪。国际航班直接更改目的地涉及到复杂的流程和手续,因此该航班在境外仍执行原来的飞行计划,在进入中国领空后,再向中国有关部门申请“备降”武汉。

  看似简单的直飞武汉,实际上经历了曲折的过程。而如此“大费周章”,目的就是让94名武汉游客尽快回家。“为返乡湖北乘客提供便利”“避免给中转城市添麻烦”,航班的此次“美丽转弯”受到众多网友点赞。

  中国外交部31日表示,考虑到近日湖北特别是武汉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中国民航局有关方面30日也已明确表态,支持航空公司集中将滞留境外的湖北旅客通过包机形式接回国内的特殊运行方式。要求航空公司不能拒绝通过健康检测的武汉旅客登机,并做好机组成员和旅客信息的留存工作。

  据了解,近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已陆续执行日本大阪、泰国甲米、缅甸曼德勒、新加坡等至武汉的航班,运送境外滞留旅客回国。此前有暂时无法回汉的旅客也被妥善安排在南京、上海等城市。在飞机落地这些城市的同时,“机场防疫战”就已经正式开始。一系列高效有力的措施在寒冷的冬天化解了武汉人身在异地的忐忑和焦虑。

1月29日晚,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为武汉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油鼓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1月29日晚,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为武汉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油鼓劲。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你们应该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也许还有家人在武汉,在这种时候我们应该共渡难关。”1月27日,在首尔飞往杭州的CA140航班上,机长在广播中对乘客这样说,“杭州有专业完善的医疗,杭州做好了准备欢迎你们,很荣幸成为你们的机长,欢迎回家。”

  回家的路上,有最深的亲情牵挂,有最深的同胞情谊。正因为各方的共同努力,才有了航班上乘客的热烈掌声,才有了武汉人回家后的安心与期待。互相理解,冷静对待,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照顾好每位旅客的心态。共克时艰更需要凝聚大爱,回家的路依旧会温暖如初。(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