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喇叭喊话 封村隔离:基层组织土办法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喇叭喊话 封村隔离:基层组织土办法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2020年01月31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喇叭喊话封村隔离:基层组织土办法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里其村村口悬挂横幅,摆放提示牌,有村干部和党员值守。 肖继旺 摄

  中新网吕梁1月31日电 题:喇叭喊话封村隔离:基层组织“土办法”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作者 王惠琳 肖继旺

  “全体村民请注意,特别是外出念书和返乡人员,最近有肺炎疫情,请大家戴口罩、不串门、勤洗手、量体温;大家也知道咱们的村口已经封住好几天了,如果你们需要食物就和村干部联系,让他们给你们购买。这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也是为了全村人的安全。”1月31日一早,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圪洞镇庄上村高悬的大喇叭里再次传来大家熟悉的声音,这是庄上村党支部书记严海平向全体村民喊话的内容。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西省方山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大喇叭喊话、拉警示横幅、封村隔离等“土办法”,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方山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大喇叭喊话、拉警示横幅、封村隔离等“土办法”,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肖继旺 摄
方山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大喇叭喊话、拉警示横幅、封村隔离等“土办法”,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肖继旺 摄

  春节假期,历来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然而今年春节,这一习俗因疫情被打破。“从除夕开始,每天大喇叭喊话三遍,防控知识至少讲2个小时;正月初二对村口进行封闭,村里党员干部轮流巡查,确保村民不聚集、不串门;村口悬挂横幅,摆放提示牌,有村干部和党员24小时值守,确保本村村民不出村,外来人员不进村。”严海平说:“现在人们也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拜年的、购物的都被劝回家中。村民们对这种做法也很赞成,目前大家最先考虑的是防疫。”

  麻地会乡后则沟村位于209国道旁,记者在采访途中就看到有几拨人在执勤。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说:“进出村有11条路,全部用警戒线封闭,并采取24小时值守制度。目前,8条小路由村民代表值守,3条大路由村干部和党员值守。”在村口,人们能清晰地听到大喇叭里正在讲解防疫知识。

在方山县各街道、农村,防疫横幅随处可见。 肖继旺 摄
在方山县各街道、农村,防疫横幅随处可见。 肖继旺 摄

  现如今,在方山县,大喇叭广播这种看似原始的通讯方式,却成为这一时期提醒村民知晓最新政策和医疗知识的重要手段。

  “这个春节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集……”下午,马坊镇里其村党支部书记高云云正在借助大喇叭发布消息、劝告不拜年,增强村民防疫意识。

  “疫情重,待家中,不乱跑,情谊真”“要拜年,别乱跑,网络拜年实在好”“拒绝扎堆,不图一时热闹,但求平安健康”……在方山县各农村、社区,防疫横幅随处可见。村里广播一天三次介绍疫情,每天不少于2小时介绍防疫知识,提倡用微信、电话拜年。

  积翠乡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薛军说,春节前已经返村的外来人口,都到村委会进行了登记。大年初二村里就把村口封闭,对外来人员流动情况了如指掌。

  孔家庄村服装厂在当地名声在外,但今年春节,这里的缝纫机安静了许多。薛军说:“基层党组织采用的‘土方法’虽然‘原始’,但对当下阻断疫情传播非常有效。村民们相信,不久后缝纫机又会叮叮当当地响起来。”

  据了解,截至目前,方山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网格化排查模式,212个网格、169个行政村实现了疫情排查全覆盖。方山县对高速、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共15个出入口实行管制,7个人流较少的出入口全部封闭,8个出入口设立卡口,实行24小时严防死守。(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