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被打乱假期节奏的武汉:城市寂静 生活依旧

被打乱假期节奏的武汉:城市寂静 生活依旧

2020年01月31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世界冠军为武汉人民加油!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被打乱假期节奏的武汉:城市寂静 生活依旧

  中新社武汉1月31日电题:被打乱假期节奏的武汉:城市寂静 生活依旧

  中新社记者 张芹

  1月31日,这天原本是春节过后各自返回工作岗位的日子。但在9天前,由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封城”打破了往年假日节奏。

  现如今,假期继续延长、离汉通道继续关闭、城区禁行、公共交通暂停运行,武汉市区宽阔的马路上依然空空荡荡。路上偶见市民,多是或戴着口罩散步,或提着购物袋、或拖着购物车的市民。“咯吱咯吱”的拖车声,给寂静多日的城市增添了些许生活气息。

  当天上午10时,汉口后湖大道上的一家超市开门营业。门口早已排成长龙的顾客挨个测量体温后进店购物。不同于往年春节,烟酒礼盒是无人问津的,生鲜区才是大家的首选。

  尽管超市里的喇叭不断提醒,“目前蔬菜、粮油储备充足,运输渠道畅通,请大家不要盲目囤积”,但是依然抵挡不住采购者们将货架上“绿色品种”一扫而空的决心。

  全副武装的王璐就是其中一员,一次性手套、口罩、墨镜、帽子自然必不可少,临出门前母亲还翻出一件雨衣硬是套在了她的身上。

图为购物后的市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图为购物后的市民。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年前储备的食物吃得差不多了,现在大家最想吃点新鲜蔬菜。”王璐说,市场上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可还是加入“抢购大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近日也与妻子去了趟超市,回家后却平添了几分担心。“在封闭的空间里,聚集那么多人,实在不理智”。连夜,叶青写下“关于加强超市管理的几点建议”。他认为,超市应增设自助结款设施,避免近距离接触,此外智能测温仪也必不可少。

  林颖是一名律师,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普通市民。疫情发生后,她与14名小伙伴组成志愿队,协助社区进行居民用车调配、物资转运等工作。29日深夜,林颖开着私家车,将募集来的医疗物资送往武昌一家医院。接手的医院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说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沈子龙,一名热心的武汉市民。自“封城”以来,他坚持每天为医务人员送爱心餐。

  一次送餐过程中,身着防护服的医生请他将餐食放在马路中间并快速离开。家人、朋友看到沈子龙拍摄的交接图后,自发成立送餐群。

  31日清晨,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教师杨岑照例给学生们打电话、开视频。她告诉记者,由于疫情暴发突然,孩子们大多没有心理准备,在各种嘈杂信息充斥的网络时代,作为老师,她需要给孩子们“稳住心、定下神”。

  30岁的李莹自“封城”后便没有走出家门,看电影、追剧、看书成了每日标配,一套家居服可以连穿好几天。“反正也不用出去,怎么舒服怎么穿吧”,李莹说,非常时期,作为普通市民,不出门也许就是能为这座城市做出得最大贡献。

  武汉摄影师杨柯说,“我们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这片土地。樱花会再次盛开,‘过早’(吃早饭,武汉方言)的人们依旧吃着热干面;大街小巷再次人声鼎沸,人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着它。”杨柯参与拍摄的原创歌曲《武汉伢》唱出了每一位武汉人的心声。正如歌中所唱,“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如果有一天,她也需要我,搭把手,就过了。”(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