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北疆战“疫”记:118万平方公里上走来别样“战士”

中国北疆战“疫”记:118万平方公里上走来别样“战士”

2020年01月31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北疆战“疫”记:118万平方公里上走来别样“战士”

  中新社呼和浩特1月31日电 题:中国北疆战“疫”记:118万平方公里上走来别样“战士”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民众进出小区测体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从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迄今,这样的情形在总面积为118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已成常态。在阻击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一批当地民众正成为抗疫“战士”。

  孟江涛、宫梅夫妇是内蒙古医院的知名医生,17年前两人联手抗击“非典”。17年后,两人又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1月31日,孟江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月27日妻子宫梅主动请战驰援武汉,自己首先想到的是,“她就像一名战士,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挽救更多生命。”

  尽管自己未能与妻子一起到武汉,但在孟江涛内心中,“我们都在为对方担忧,我们一直互相鼓励,彼此祝福。”

  “我报名,我报名。”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31日消息显示,为了防控疫情,包头至南宁的Z338次旅客列车车队要成立一支抗击肺炎疫情应急小组,没想到刚刚在微信群里发出“召集令”,就引得大家争先恐后报名参加。

  包头至南宁Z338次列车,穿越南北,途经蒙晋冀豫鄂湘桂七省区,单程最长运行38个多小时,总里程3300多公里,由于相继在车上发现确诊病人,车队34名乘务员先后居家留观,目前人员捉襟见肘。

  “不能缺席这场防疫狙击战。”刘元闯和王丽媛是该趟列车上的一对夫妻搭档,两人都是“90后”,父母远在长春,两个人参加工作6年来,年年都是在列车上过春节。面对此次疫情,两人毅然决然地加入该小组,决心做好‘抗疫战士’。

  据统计,截至目前,包头至南宁Z338次列车已经有30多名“90后”主动请缨,参与此次抗击肺炎疫情应急小组。

  “没什么特别紧要的事儿,您近期尽量少出门,如果外出,要戴好口罩……”这是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民警吕金俊这几天说得最多的话。

  作为警察,吕金俊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包头市九原区富贵佳园小区的民警“楼长”。

  “这次我还要做一名抗疫战士。”吕金俊告诉记者,疫情来了后,每个人都需要有防控意识,这是职责,必须为民众服务好,确保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包头市4700名民警“楼长”深入小区向居民做疫情宣传工作,协助摸排疫情相关信息,主动与物业对接,监督小区开展出入人员测温工作。

  在出入境方面,中新社记者了解到,在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官方在重要交通节点设立6个体温检测卡点(公路卡点3个,机场、火车站、口岸各1个)持续开展体温筛查,近几日平均日筛查1500人,未发现发热患者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