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者探访:东营全力保卫山东抗疫最后一片“净土”

记者探访:东营全力保卫山东抗疫最后一片“净土”

2020年01月31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探访:东营全力保卫山东抗疫最后一片“净土”
    乘客在东营南站进行体温检测。 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济南1月31日电 (沙见龙 孙婷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态势严峻,截至1月30日24时,中国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疑似病例15238例;截至1月31日12时,山东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4例,疑似病例65例,全省16地市中已有15地市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但地处黄河口的东营市至今仍保持零确诊、零疑似病例的记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乘客在高速公路收费口接受体温检测。 宣传部供图 摄
乘客在高速公路收费口接受体温检测。 宣传部供图 

  1月30日0时起暂时关闭辖内7处高速公路收费站,社区老党员“请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二级以上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服务,网格员劝返串亲民众……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以来,东营严格联防联控措施,截至记者发稿,该市零确诊、零疑似病例,系山东16市唯一一片“净土”。

图为线上“发烧门诊”服务。 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线上“发烧门诊”服务。 宣传部供图 

  “您好,您从哪里来?”在东营高速出口执勤的日子,东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隋长杰敲开了近万扇车窗,已记不清说了多少遍这句话。他介绍称,目前,该市交通联防组累计检查入市车辆14万余辆,检测体温人员累计34万余人;正在实施检查的防控点38处,与周边地市交界的主要道路已全面布控。“在防范疫情的关键时刻,各部门严守环东营防控圈,对所有来自重点疫情地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在医疗机构应急值守等方面,东营市确定该市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胜利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和发热门诊力量配置,储备药品物资,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准备。此外,该市二级以上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服务,安排专家网上坐诊。自27日开通以来,截至29日14时30分,该咨询服务已接诊285例。

街道老党员们“请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防范疫情。 河口街道供图 摄
街道老党员们“请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防范疫情。 河口街道供图 

  在东营市河口区,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河口街道的老党员们纷纷“请战”,14个社区的70余名党员加入防控队伍,成立抗击冠状病毒疫情党员先锋岗。他们分成14个小组,实行轮流值班,深入小区各楼栋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遇到居民就及时告诫一定要戴口罩,少出门。同时,他们还是河宁小区的“劝返员”,在小区入口对出入小区车辆严格进行登记,对外市来车辆进行劝返。

  “疫情来临,我顿时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刚开始,家里人不支持,但自己是一名网格员还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叶彩云是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友林村的网格员,1月23日接到上级通知后,她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并及时把情况上报给镇网格中心。

  据了解,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东营市广大网格员发挥了突出作用,他们加强对重点疫情地区往来人员的摸底排查,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实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图为东营市一大型超市蔬菜供应充足。 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东营市一大型超市蔬菜供应充足。 宣传部供图 

  针对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供应,东营市正加快供应速度,保障市民需求。同时,及时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一旦出现重要生活必需品物价猛涨或断档,当地相关部门将采取应急措施。据东营市商务局运行秩序科科长李小军介绍,目前,从重点商超企业调度情况看,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大型商超企业货源供应充足,进货渠道畅通,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在市场交易执法监管方面,东营日派8个执法检查小组,到各县区就农贸市场交易、畜禽产品安全、市场价格及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测温仪器计量标准等进行执法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检查中发现,各县区已落实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未发现农贸市场存在野生动物经营、活禽宰杀等行为。

  “往最好处争取,往最坏处打算,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以最严密的措施、最有力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东营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持用最严标准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