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小城迅速响应疫情防控:村落封闭 亲情绵绵

山西小城迅速响应疫情防控:村落封闭 亲情绵绵

2020年01月31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山西小城迅速响应疫情防控:村落封闭 亲情绵绵

  中新网临汾1月31日电 题:山西小城迅速响应疫情防控:村落封闭亲情绵绵

  中新网记者 李新锁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山西小城霍州一片安静。自1月25日18时,山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各地迅速呼应。在封闭村落的同时,亲情似乎更加绵长。

  当天,霍州赤峪煤矿家属区大门口,一块硕大木板横亘在道路中央,红纸白字醒目地写着“禁止外来车辆入内”。家属区内,众多私家车停靠在路旁。按照当地习俗,此时正是外出走访高峰期。如今,这里的街巷静悄悄。

  家属区外,临街的商铺多数歇业,少数几家营业的超市也是门前冷落。除了身穿橘黄色制服、配戴口罩清扫的环卫工,和偶尔路过的车辆,街上行人稀少。

  往年,这段时间本是亲朋故旧走访拜年的日子。“从网上看到疫情防控消息后,我们赶紧打电话通知老家亲戚‘不要来了’。”张银香说,只要大家健康平安,情谊就都有了。

  虽然取消了家庭聚会,但在微信家庭群里的交流却很热烈。“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3岁的外孙女在视频中向长辈问好,压岁钱也在微信群里接连发出。“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外出返回,及时用肥皂、流动水洗手”,在微信群中,儿女们频繁发出防范疫情措施。

  张银香说,这段时间,邻居老乡都自觉地放弃了上门拜年习俗,“交流感情不必计较一时”。

  自山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减少外出、杜绝聚会聚餐”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张银香的二女儿李鑫云是临汾公交公司职工。李鑫云说,早在1月25日,公司就要求所有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从大年初一至今,临汾城区所有公交线路每天收款不足五位数,且接连下降,“外出乘车人员锐减”。

  “二女儿在临汾公交公司工作,每天要接触大量零钱。”张银香说,看到疫情消息后,大家都在提醒她注意清洁、消毒。

  1月31日,回家过年的乔晓华还在休假,这是他近些年最长的一个假期。几天前,乔晓华得到公司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5日,所有外出返乡人员不得提前返回”。

  和数百里之外的公司通知类似,乔晓华所在的贾村早已封闭村口、劝返到访车辆、人员。在霍州当地很多村庄群里,“在村口设置路障、谢绝走亲访友”的图片、视频比比皆是。

  “25日上午到同学家走访时,村口还没有路障。当天下午已经设置了劝返点。”乔晓华回忆说,村庄封闭以来,亲朋好友都取消了拜年走访的惯例。大家都通过手机、网络联系,“一方面是拜年问好,再者就是提醒做好防控措施”。(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