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对话南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医生:用暖心话让病人感觉我在微笑

对话南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医生:用暖心话让病人感觉我在微笑

2020年01月31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对话南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医生:用暖心话让病人感觉我在微笑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楼前开辟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台。 蒋雪林 摄

  (抗击新型肺炎)对话南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医生:用暖心话让病人感觉我在微笑

  中新网南宁1月31日电 题:对话南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医生:用暖心话让病人感觉我在微笑

  作者 蒋雪林 林浩 汪婕

  “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同样重要。病人进入隔离病区密闭的空间会感到恐慌,我们医院收治的病人,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与家人聊天。救治这样的病人,医务人员的安慰和引导对康复非常有帮助。”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结核病科三病区主治医师梁运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梁运光是该院隔离病区一楼负压病房三名医生中的其中一位。

  记者1月30日实地探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走进该院,只见门诊楼前开辟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台,陆续有患者前来咨询,医务人员细心地为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医院已腾空一栋4层住院楼,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者和疑似患者。目前该院收治的确诊病人,都安排在负压隔离病房内。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员要进入隔离病区,必须详细地将自己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医务人员也不例外。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记者只能在隔离病区外,通过电话与梁运光医生对话。梁运光介绍,医务人员进入到隔离病区后都“全副武装”,如要对病人进行心理治疗,医务人员想给病人笑脸,他们也看不清楚,只能通过声音来安慰,“用暖心话让病人感觉我在微笑。”

  梁运光表示,病人进入到隔离病区后,医务人员会跟病人进行细致的沟通,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会问病人“哪里不舒服?”“是否因对环境陌生而感到紧张?”然后有针对性地对病人开展心理疏导。

  梁运光从大年初一(1月25日)开始就进入隔离病区,一天要工作近十个小时,至今已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了一周。“我们进到隔离病区后,因为穿戴密不透风,会出很多汗,衣服裤子都湿了,停下来需要补充很多水分。所以进病房前会先上厕所,工作期间尽量减少摄取水分,这样才能保证治疗过程中没有上厕所的需求。”梁运光说。

  让梁运光欣慰的是,妻子也是医疗战线的工作人员,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梁运光有两个孩子,大的5岁,小的才3岁,进入到隔离病区后,为了让孩子感觉到父爱,他会尽量与孩子视频聊天。

  梁运光说,为了保证医护人员有充足的体力上抗疫战场,医院在饮食方面很费心,尽量让在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荤素搭配及水果等都有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月30日24时,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6例。随着南宁市确诊病例的增加,截至目前,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已先后有60多名医务人员现进入隔离病区抗击疫情。(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