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列车上的流动“防疫”战:一声咳嗽都让人神经一紧

列车上的流动“防疫”战:一声咳嗽都让人神经一紧

2020年01月31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列车上的流动“防疫”战:一声咳嗽都让人神经一紧

  中新社怀化1月31日电 题:列车上的流动“防疫”战:一声咳嗽都让人神经一紧

  中新社记者 鲁毅

  1月31日下午4点15分,北京西至怀化的K267次列车准点抵达怀化站,稀稀疏疏的旅客很快都下了车。列车长柴建成巡视完整列车厢,确认所有值乘人员体温正常后,长舒了一口气。

  当天正值大年初七,是柴建成春节期间第二次值乘。怀化往返北京西的这趟列车全程1887千米,中间途经湖北、河南、河北,单程运行时间长达27小时。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节后返程高峰延迟,整趟列车载客量比往年春运同期减少了约八成。

  柴建成和列车员却未因乘客的骤减而感到轻松。相反,这个特殊的春运让他们不得不格外谨慎:从量完体温允许值乘登上列车,再到折返退乘,无数次的消毒、清扫,不间断的列车巡视、问询,记不清多少次为旅客量体温,还要进行乘客信息登记、汇报和处理应急情况……

  “说实话,我们的神经时刻是紧绷的。”经历过非典战役的柴建成说,虽然已有成熟的应急预案、严密的防护措施,“但旅客是流动的,我们的‘防疫’战也是流动的,这要求时刻在线、全程巡视,确保不漏查一名旅客”。

  K268\7次是普速列车,务工流、学生流是春运期间的主要旅客,值乘该趟列车的是长沙客运段怀京车队。车队党总支书记樊立萍介绍,往年大年初五开始,旅客就很多了,初六、初八都是返程客流高峰日,列车不仅满载往往还要超员10%。

  这趟列车全程共24站。“抗疫的紧要关头,每一位旅客都是重点旅客。”樊立萍说,这要求我们要比平时更细心、更敏感、更严谨。

  列车上的“防疫”战,最大的难点在于流动的旅客。旅客的一次咳嗽都能让列车员神经一紧,看到“红光满面”的要立马上前,多问几句“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湖北、武汉或病例接触史”。

  29日,K268列车从怀化始发不久,列车员就发现一名男性乘客面部发红,一测体温37.8摄氏度。列车员迅速上报列车长,紧急组织该车厢的乘客分散到隔壁车厢。虽然乘客告知没有任何不适,只是喝了酒才体温偏高,但柴建成不敢大意,全程盯控观察,一小时测一次体温,直到乘客体温渐渐恢复正常,在河南关林站下车。

  “庆幸虚惊一场。”樊立萍说,“繁琐的防护,警惕再警惕,都是值得的。”对于每一个铁路人而言,尽力阻止疫情随列车蔓延扩散是职责所在,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做完交接班,柴建成换了一个口罩,离开车站。他说自己的新年愿望就是:“每一位旅客都能安全抵达,每一次出乘都能安全退乘。”(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