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你看,祖国来管我们了!”

“你看,祖国来管我们了!”

2020年01月31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31日,厦门航空公司执飞的两个包机航班MF8675、MF8663,从厦门出发,分别前往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运输滞留在当地的逾200名湖北籍旅客返回武汉。两架飞机分别于当天13:17和13:34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两地,运载回湖北籍同胞返乡后,再返回厦门。执行此次任务的机型均为波音737-800型。每个机组9人,另外随行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共11人。图为执行包机航班的厦航飞机。贺晟 摄  

  (抗击新型肺炎)“你看,祖国来管我们了!”

  中新社哥打基纳巴卢1月31日电 题:“你看,祖国来管我们了!”

  作者陈悦 廖志国

  “我今天还在和朋友们说,你看,祖国来管我们了!”31日下午,正在马来西亚沙巴哥打基纳巴卢国际机场排队办理登机手续的湖北武汉籍旅客高小姐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1月31日,应中国外交部要求,中国民航局派出由厦航执飞的民航加班包机,前往哥打基纳巴卢和曼谷接滞留当地的武汉籍旅客返回武汉。图为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机场,旅客们完成登机,准备起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志国 摄
1月31日,应中国外交部要求,中国民航局派出由厦航执飞的民航加班包机,前往哥打基纳巴卢和曼谷接滞留当地的武汉籍旅客返回武汉。图为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机场,旅客们完成登机,准备起飞。中新社发 廖志国 摄

  31日下午,应中国外交部要求,中国民航局派出由厦航执飞的民航加班包机,前往哥打基纳巴卢和曼谷接滞留当地的武汉籍旅客返回武汉。当日下午1时左右,在哥打基纳巴卢乘坐包机的124名旅客就开始陆续抵达机场,高小姐就是其中一员。

  高小姐一家三口年前就来到沙巴旅游。眼看签证临近到期,正在着急的时候,得到中国总领馆发来的包机通知,她顿时感到“幸运和放心”。高小姐说,毕竟,能乘坐包机回武汉,“又安全又方便”。

图为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来到哥打基纳巴卢机场,和滞留旅客交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志国 摄
图为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来到哥打基纳巴卢机场,和滞留旅客交流。中新社发 廖志国 摄

  “中国政府专程派包机接大家回家,充分表明祖国没有忘记滞留海外的武汉同胞们,祖国母亲没有丢下一个孩子。”赶到机场为包机旅客送行的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梁才德在和旅客们交流时说。

  旅客们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祖国万岁”“武汉加油”的欢呼来回应。

  “疫情就是命令、领保即为责任”。梁才德告诉记者,在接到国内指令后,总领馆当即全馆动员,迅速开展行动,一方面通过领保电话求助记录、当地旅行社、领保志愿者等多种渠道深入搜集在沙湖北籍游客信息并周知包机安排;另一方面及时与机场、沙巴州旅游部、移民局和海关等部门对接沟通,确保航班顺利抵离。同时,总领馆还与执飞包机航班的厦门航空公司共同研究制定乘客办理乘机手续和进行健康监测的具体方案,做到万无一失。

  梁才德还在现场为旅客们发放由当地热心人士捐赠的防护用品,祝他们一路平安,回家后做好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总领馆领保干部王凯、任杰等全程悉心为旅客提供各种协助。

图为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机场,滞留旅客正在排队办理手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志国 摄
图为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机场,滞留旅客正在排队办理手续。中新社发 廖志国 摄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包机旅客们人人都佩戴口罩,登机前也经历了多次测温。124位旅客中,有一位因为发低烧身体不适,最终未能登机。

  执飞本次航班的厦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厦航除了在每个航班上配备4盒口罩给旅客使用,也给机组成员每人配备了防疫包,应对机上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

  因此次包机要经历三个航段,厦航还为航班配备了两位机长,确保将武汉同胞平安送回家。

  当地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会员也在会长胡逸山带领下来到机场,协助旅客办理手续。胡逸山说,沙巴和中国交流一直很密切,自己身为华人,对武汉民众的困难感同身受,因此来到机场对他们说一声“武汉加油”。

1月31日,应中国外交部要求,中国民航局派出由厦航执飞的民航加班包机,前往哥打基纳巴卢和曼谷接滞留当地的武汉籍旅客返回武汉。图为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机场,得知可以回家消息的小朋友十分开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志国 摄
图为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机场,得知可以回家消息的小朋友十分开心。中新社发 廖志国 摄

  高小姐也说,在沙巴期间,无论所住的酒店还是接触到的当地民众,对她们都表现得十分友善、关心。

  即将回到牵挂的家乡,高小姐说,虽然她知道武汉的疫情还十分严重,但她相信,有这样强大的国家支撑,“一定能战胜疫情”。

  当日下午6时55分,航班最终起飞,开始“回家”。(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