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面对这场战“疫”,这些外国人选择……

面对这场战“疫”,这些外国人选择……

2020年01月31日 21:1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这场战“疫”,在华外国人们这样说!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这个春节,宅家的网友们点赞“火神山的中国速度”“最美逆行者的背影”“最美的发型”;与此同时,和我们一起的,还有正在中国的外国人们,他们是学者、上班族、留学生…… 对于这场“战疫”,他们是如何看待的呢?

  记者独家采访到了几位对中国感情深厚的外国人士,对于这场战“疫”,他们这样说……

  “感谢武汉人民的付出”

  贝淡宁(Daniel A. Bell),哲学家、社会学家,生于加拿大,现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在老贝的心中,自己早就已经是中国人了。

  面对这场疫情,贝淡宁说:“想感谢武汉人的付出,尤其是医生、护士和医院的员工。你们辛苦了!”

  “请保重,我们都支持你们!”

  最后,贝淡宁在视频中深深地鞠了一躬,借此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感谢。

  “需要担心的是恐惧本身”

  来自澳大利亚的Beecher在中国生活23年了,对他而言,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2002年经历的SARS相比有些不同。

  “那时候还没有社交媒体,看起来没有这么可怕,如今有了社交媒体,当人们分享更多个人观点,而非必要的事实的时候,会让情况看起来比事实更可怕,加重人们的担心。”

  这些日子以来,Beecher每天也会上网看疫情,他说,“我们没有生活在武汉,最需要担心的是恐惧这件事本身,如果我们能处理好我们的恐惧,我觉得事情会好些。”

  谈及这次疫情给他带来的改变,他认为大概就是出门少、戴口罩、勤洗手。“有些无聊,但比生病好,对吧?”

Beecher 供图
Beecher 供图

  Beecher说他相信疫情会尽快得以控制,“中国政府在检测病毒、阻止疫情扩散方面采取的措施令我印象深刻,因为这特别困难。如果每个人都在做正确的事、很负责、速度很快,我相信疫情能得以控制。”

  他说最困难的还是武汉人,他想跟他们说:“谢谢你们勇敢面对!”

微信截图
微信截图

  Beecher说,很多医护队伍已经前去支援,希望武汉疫区的情况能尽快好转,“希望你们能照顾好自己,整个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在支持你们,所以,请保持勇敢。”

  “武汉人,加油!”

  对奥利娅来说,中国是她的第二故乡,从大学本科到硕士再到就业,奥利娅都在中国,往常过年的时候她都会选择外出度假,但今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她选择留在了上海。也因此,她第一次看到了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也让她十分惊艳“真的非常精彩”。

上海街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汤彦俊摄
上海街景 中新社汤彦俊摄

  奥利娅的妈妈也在年前来到了中国陪她过年,“在妈妈刚刚过来的时候,我们去逛了街、看了法国歌剧,本来还想去看Era乐队的最后演出还有京剧 ,不过因为疫情风险,很多活动都取消了。”

奥利娅 供图
奥利娅 供图

  在中国生活16年的奥利娅早就是一个“网购达人”了,她表示,平时吃的肉类、水果、奶制品和意大利面在外卖平台上都可以买到,对她的影响还不是很大。

  因为身在中国,奥利娅的外国朋友十分关心的她的近况,这段时间经常会联系她,奥利娅表示,她对中国十分有信心,也请武汉人、湖北人一定要加油。

  “健身房也暂时停业了,难过”

  今年已经50多岁的门马裕一是日本北海道人,在上海拥有一家日料店, 谈及上海和中国的现状,门马裕一表示自己不会离开,“目前上海的市场、大型超市都在正常营业,对我来说,正常的生活不成问题。”

门马裕一 供图
门马裕一 供图

  这次事态紧急,门马大叔也十分担心武汉人民的情况,“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出门,并佩戴口罩。”

  不过让大叔最伤心的就是健身房的歇业,“难过的要哭出声音。”大叔在微信上对记者表示。

微信聊天记录截图
微信聊天记录截图

  “原本计划去青海旅行的,现在取消了”

  英国人Thomas Skelton,在中国工作生活已经有3年时间了,在他原本的计划中,今年的新年他准备去青海旅行。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原因,Thomas Skelton决定取消这次旅行,选择在上海的家中度过这次长假。

英国人Thomas Skelton 供图
英国人Thomas Skelton 供图

  谈及这次的情况,Thomas Skelton表示,“我觉得这些事情经常发生。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又同时感到十分担心,因为我不确定它比普通流感有多危险。”

  “我一定要回上海上学的”

  泰国人Pheerawat Ratnitisakul是复旦大学的留学生,在新闻上看到新型肺炎相关情况时他也十分担心,不过中国政府对于在对于此次事件的处理也让他感到了十分放心。“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和大家的‘牺牲’,让情况的处理变得越来越有希望。”

Pheerawat Ratnitisakul 供图
Pheerawat Ratnitisakul 供图

  在采访的最后,Pheerawat Ratnitisakul说,“我们现在已经延迟开学了,但我随时做好准备回上海上学。”

  “我非常期待回到中国”

  TyJamesGibson来自澳大利亚,他曾在上海居住过2年,现在已经回到家乡休假了,不过TyJamesGibson在微信上对记者表示:“我非常期待回到中国。”

微信截图
微信截图

  在国外的他也不忘关注国内的相关新闻,“当我看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新闻的时候,我感到很难过,我很担心在中国那些被感染的患者,特别是武汉的”。TyJamesGibson说。

  国内的一个暖心视频让TyJamesGibson印象深刻:“一个中国人在公安局外放了500个口罩后就跑了,民警想追上他表达谢意,他却急忙走了,他并不想被认出,只是想尽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

  “在我心中,这就是类型的中国文化,他构筑了我对中国的认识,在我的眼里,中国人有勇气、非常坚强、善于坚持、富有同情心,这个暖心视频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世界上很多人都在为中国遭受疫情的人们祈祷,包括我自己,希望这一切尽快结束。

  “相信、感动、加油”是每个人在采访中说的最多话语,他们的中文或许并不流畅,不能用华丽的词藻来修饰自己的语言,但是字里行间都能感觉到他们对中国的信心,相信中国、加油武汉、我们期待春天。

  作者:李秋莹 郑莹莹 李姝徴 许婧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