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污名与正名”:一场战“疫”之下最受伤的动物

“污名与正名”:一场战“疫”之下最受伤的动物

2020年01月31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早已休市的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失去了往日的热闹。周边街道均被贴上封条、行人需绕道通过,各商铺卷帘门紧锁,市场仅留守几位保安轮班执勤。2020年1月1日,因新型肺炎疫情,该市场所有商户撤出。图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周边。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抗击新型肺炎)“污名与正名”:一场战“疫”之下最受伤的动物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污名与正名”:一场战“疫”之下最受伤的动物

  作者 黄钰钦

  “蝙蝠、水貂、蛇、猫、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些“动物”频频“上榜”,成为社会公众讨论的“主角”。

  从“病毒宿主猜测”到“宠物是否会传染病毒”,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社会公众,都试图从不同角度梳理出有关动物的“罪与罚”。其中,有权威声音,有盲目恐慌,有被冤枉的“宠物”,有被坐实的“凶手”。“污名与正名”,一场战“疫”之下,不少动物莫名“中枪”。

  蝙蝠、蛇、水貂——新型冠状病毒宿主?

  暴发在武汉的疫情,被高度怀疑与野生动物食用和交易有关。在以售卖野生动物闻名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被检测出存在大量新型冠状病毒后,对于病毒宿主究竟源于哪种野生动物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

  1月21日,“蝙蝠”最早进入公众视野。来自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专家发表论文,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演化关系推测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为蝙蝠。文章特别指出,如同导致2002年“非典”的SARS冠状病毒一样,新型冠状病毒在从蝙蝠到人的传染过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中间宿主”。

  次日,北京大学等高校在《医学病毒学杂志》发表研究指出,蛇最有可能是导致该病毒感染暴发的野生动物库。不过,此项结论一经发表即引发争议。有病毒学家公开质疑称,除了哺乳动物和鸟类以外,不存在一致的证据证明其他宿主中存在beta冠状病毒。

  1月24日,在对病毒宿主的激烈讨论中,“水貂”被“拎”了出来。

  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朱怀球团队发表研究文章,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开发的预测方法,推测出蝙蝠和水貂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两个潜在宿主。文章强调,水貂病毒的传染性模式与新型冠状病毒更为接近,“可能为病毒传播的中间宿主”。

  目前,关于病毒宿主的猜测仍未停止,相关结论均有待进一步验证。随着最新科学推测不断呈现,人们终将彻底弄清此次疫情暴发的真正源头。鉴于疫情给人类造成的灾难,无论最终证实元凶是谁,它受的这点“伤”都不无辜。

  猫与狗——宠物是否会传染?

  1月29日,一场采访引发全国“宠物主人”的关注。

  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宠物在外接触到疫情和病人,对宠物也需要进行监控。

  此言一出激起千重浪,“宠物是否会传染新型冠状病毒”迅速成为热门话题。不少媒体在引述李兰娟的话时,直接将其曲解为“宠物尤其猫狗,是会传染疫情”,进而引发公众的不安。

  然而,仔细查看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的表述可以发现,她对于宠物是否会传染疫情一直抱有适度谨慎,并未给出明确回答。她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是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所以对哺乳动物需要加以防备。“主人要对宠物加强管理,如果宠物在外面接触到疫情,接触到病人,那宠物也需要监控起来。”

  对猫狗的“污名”让世界卫生组织也“看不下去了”。29日19时,世界卫生组织在社交媒体账号回应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指出,“然而,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例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随后,多家权威媒体也先后发文为猫狗“正名”,指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次的冠状病毒会传染给猫狗,“家里养宠物的人无需过度担心,更不要随便遗弃宠物。”

  人与动物——如何避免“最受伤”?

  疫情来袭,对于“动物”的处理方式成为观察中国社会的一扇重要窗口。

  面对尚未遏制的疫情,盲目恐慌导致“过度反应”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期在社交网络上,持续有爆料称:有地方部门带头组织捕杀流浪猫狗,有城市公园集中处理园内野鸭,有人从高楼摔死自家宠物,甚至“将巴西龟和金鱼统统倒掉”……

  一时间真相与谣言交织,理性与不安共存。对待动物的态度折射出对待疫情的态度,无论从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公众,均有必要在理性应对和过度反应之间准确掌握分寸。

  可喜的是,随着研究的不断推进,基于理性和证据的科学推测不断呈现。从食用蝙蝠的危害到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可能性,充分的公民讨论有望进一步推动社会更加理性看待“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

  近日,多位医学界、法律界专家在通过九三学社上报给全国政协的紧急建议中呼吁,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接连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自1月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这无疑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如若面对“谣言四起”不自知,面对“野味饕餮”不自制,动物可能承受一时之“污名”,人类则需要更长时间来为自己“正名”。那时,一场战“疫”之下“最受伤”的动物,或许答案正是人类自己。(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