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个人的旅馆一家人的病房 听疫情下的“湘鄂新事”

一个人的旅馆一家人的病房 听疫情下的“湘鄂新事”

2020年01月31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人的旅馆一家人的病房听疫情下的“湘鄂新事”
    罗梅珍每天给客人送三餐、送水果。 张玲 摄

  中新网长沙1月31日电 (记者 白祖偕 邓霞)1月31日,大年初七。往年的今日,在外旅游、探亲的人已经回到工作岗位,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但是今天,不少在外地的湖北人不仅无法返家,还可能正被隔离等待。但疫情隔不了爱,那些滞留在湘的湖北人虽然暂时回不了家,但他们随处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个人的旅馆

  先下白菜、胡萝卜、鸡蛋,再放入面条……和往日一样,罗梅珍将热腾腾的早饭送上二楼的客房中。

  连日来,家住湖南浏阳市淮川街道的罗梅珍的家庭旅馆里住着一位特殊的客人。罗梅珍不仅给她提供免费的吃住,连早餐面条都要严格按照她家乡的口味来做。

  客人高女士来自湖北孝感,春节前就已经入住。正当她准备回家过年时,回家的路却因新型肺炎疫情而中断。

  “安全第一,你就继续在这住吧。费用也不用担心,你住多久,我们就免费提供食宿多久。”罗梅珍劝阻了归心似箭的高女士,然后将她的情况和自己的打算汇报给社区居委会,得到社区的热情支持。

医生正在给姚先生作心理疏导。衡阳市中心医院供图
医生正在给姚先生作心理疏导。衡阳市中心医院供图

  就这样,罗梅珍一家三口住在一楼,高女士住在二楼向阳通风,电视、网络齐全,24小时供应热水的房间里,一日三餐送餐上门,前后已经住了20来天。

  为了缓解高女士思乡和恐慌情绪,罗梅珍从小处入手给她提供各种照顾,如改变自己做饭的习惯,尽可能提供适合她口味的饭菜,连面条的做法也进行了“更新”——先做码子汤,再放面条煮。

  素昧平生却被真心相待,这段难忘的经历让高女士恐慌的心情开始恢复平顺:“在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很有幸遇到了她,让我感受到温暖,也让我终生难忘。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大家都能尽快恢复到一个健康的状态。”

  “大事我做不了,小事我还是可以做的。”罗梅珍说,虽然不能像那些“逆行”的人一样做“大事”,但这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可以做,也应该做。”

  一家人的病房

  大年初一,来自湖北荆门的姚先生带着妻儿、母亲一家五口自驾去广西探亲,却没料在许广高速衡阳段发生车祸,导致自己、母亲和女儿不同程度受伤,被送入衡阳市中心医院治疗。

  经检查,33岁的姚先生腰椎骨折,53岁的母亲锁骨骨折,11岁的女儿受伤最严重,造成双额叶脑挫裂伤、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妻子和5岁的儿子没有受伤。

  由于3名伤者伤势不同,按理要被纳入不同科室来治疗。但医院考虑到他们来自疫情形势严峻的湖北,又是一家人,便特意把他们安排在一个单独的病房,每天不同科室的医生到病房给他们进行诊治。

  “医院还专门安排食堂免费为我们一家五口送菜送饭送水,都直接送到门口,考虑得非常细致周到。”姚先生的妻子说,6天来,医院这群陌生的好心人让他们一家时刻感受到像亲人一样的温暖,现在丈夫和婆婆已经可以下地活动,女儿也在逐渐康复之中。

  “湖南湖北是一衣带水的邻居,在湖北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作为湖南人,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尽我们医生的职责,给他一份温暖。”衡阳市中心医院院长申惠龙说。

  一老者的心愿

  坐着轮椅的杨奶奶来自湖北,今年已经87岁,2008年她曾到过张家界,当时正逢冰灾风光没有看尽,所以她希望能再去张家界景区看一看。为了满足她这个心愿,儿子趁着春节放假带领一家五口于大年初一抵达了张家界。

  大年初二,一家人去景区门口才发现大门紧闭。原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张家界全市所有景区(景点)自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8时起暂停对外开放。

  杨奶奶不仅心愿没有完成,一家人也滞留在了张家界。所幸,张家界每个区县都确定了一家定点酒店集中接待滞留在张家界区域内的湖北客人,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家”可回。

杨奶奶讲述想去张家界景区看看的心愿(视频截图)。
杨奶奶讲述想去张家界景区看看的心愿(视频截图)。

  杨奶奶一家因此住进了张家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张家界国际大酒店。

  “我们安排了专人服务老人一家,每天送餐送水,赠送水果,并每天对一家人的身体状况进行测量检查。”湖南省政协委员、张家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金鑫介绍说,由于房间内没有开放中央空调,他们还特意为客人准备了取暖器。

  得知老人坚持要在酒店等待疫情缓解再去景区后,酒店承诺,等疫情过后,邀请他们一家五口到张家界来玩,并且管吃、管住、管门票。“老太太说,她没看到张家界的风景还不想回去,因此我们跟她做了这个约定。”金鑫说。

  据了解,位于武陵源的张家界国际大酒店现已接纳了20多位湖北客人,并给他们提供了“居家”般的服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