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三停课不停学 多所学校线上直播远程讲课

高三停课不停学 多所学校线上直播远程讲课

2020年02月01日 0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距离高考仅剩120多天
  高三停课不停学 多所学校线上直播远程讲课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七,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120多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各地学校普遍延期开学,高三学生也不例外。为了不影响高考复习进度,多所学校通过各类线上平台给高三学生讲课,虽停课,不停学。

  线上直播 首日便吸引800多人

  1月29日,河南焦作第十一中学的高三语文老师陈东首次尝试通过视频直播讲课,吸引了800多人同时在线听课,被点赞2万多次。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8日,学校便在微信群里通知老师以不同形式给学生远程讲课,要求停课不停学。

  陈东说:“1月29日是我和另一位高一老师值班,我们就商量着用上网方式讲课,当天下午开始通过QQ直播试讲,我把直播链接发到群里,学生们进来就都能听课。但这种形式的讲课中,学生们看得到老师,老师看不到学生,所以我们建了学生微信群,一边视频直播讲课,一边看微信群学生反馈的消息,如果有学生提问,我会即时解答。同时,我们也动员家长关注、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拉了家长群,让家长把学生的学习视频发到群里。”

  陈东介绍,其实视频直播跟他在学习课堂上课内容没什么差别,直播时他也写板书,像在课堂上一样讲解知识点,课后也布置作业。

  学生感动 其他老师来取经

  陈东说,第一天直播试讲结束后,学校里有老师找他取经,了解这种讲课方式,目前,各班基本上都开始借助各类线上平台进行讲课了。“课后我也在微信群问学生和家长的体验,从这两天来看,这个节奏和形式,家长比较赞同,学生们也比较喜欢,一天结束后,他们也会问第二天讲什么,好提前准备。在陈东的班上,高三语文已经进入第二轮复习了。陈东说,距高考仅剩120多天,时间非常紧张,疫情虽严峻,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不能受影响,老师们也都在想可行的办法讲课。

  对于陈东的这种讲课方式,焦作十一中高三学生小康称,距离高考还有100多天,现在疫情比较紧张,老师们为了他们的学习用直播讲课,她也非常感动,一定会在家里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陈东直播讲课的视频在网上也引发关注,不少其他学校的学生也表示学校已经开始通过线上平台给高三学生上课了。

  软件给力 可以在对话框敲答案

  林婉(化名)也是2020年河南高考大军中的一员,在开封的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上学。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原本是正月初六开学,但因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推迟了,为了不影响高三学生的高考复习,学校正月初六就开始用线上课堂软件上课了。“老师讲课跟平时在课堂上一样,课程安排和作息时间基本上也跟在学校一样。老师和学生上课时也能互动,比如老师在讲选择题,我们可以在对话框里打出答案,如果老师提问,直播界面有举手键,我们点了老师能看到。上课期间,老师还能随时让学生签到查人数,防止我们走神开小差,下课了老师会布置线上作业,我们需要按时反馈。”

  同样是高三学生的丁鑫鑫来自山东菏泽定陶第一中学,1月31日,她的学校也开始通过一款在线课堂软件给他们试讲课程。“上课的界面中可以看到课件,听到老师的声音,如果有问题可以打字提问,跟老师互动。老师线上讲课跟在学校课堂没什么区别。”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统筹/池海波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