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大校友会募捐记:速集百人专业团队 黄金72小时全球采购

武大校友会募捐记:速集百人专业团队 黄金72小时全球采购

2020年02月01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大校友会募捐记:速集百人专业团队黄金72小时全球采购
    图为1月31日,经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物流组协调配合、宅急送无偿支持,由武汉大学天津校友会捐赠的10吨84消毒液在2天内抵达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供图 摄

  中新网湖北襄阳2月1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武大校友会募捐记:速集百人专业团队“黄金72小时”全球采购

  作者刘心羽

  百余年来,武汉大学见证了海内外无数学子的青春和成长。疫情动向牵动着全球武大学子的心,他们迅速行动起来。

  1日凌晨0点23分,记者联系上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医学分会秘书长李大林时,他正在深圳亲属家中刚刚下单一笔医用口罩。负责审核采购资源的李大林连日来都是凌晨三四点睡下,早上七八点起床,每日需筛选百余条医疗物资采购信息。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喻杉介绍,1月23日晚10点,武大北京校友会响应号召,发起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众筹防护物资,短短39小时即筹款16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我们全天24小时随时能找到相关责任人,每天收到数千条留言提供各类信息。”

  从1月24日开始,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即着手组建起核心团队,4天内组建完成近百人团队。其中,核心团队完成了从1月24日到27日的“黄金72小时”采购过程,这也是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前期完成有效采购的重要时间段。回顾百人团队组建过程,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研究生分会负责人感慨到,“大家完全不认识且专业背景不同,但做到了一天内有序化、两天内流程化、三天内规范化,真让我吃惊!”

  “现在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资源非常稀缺。”李大林告诉中新网记者,百余条物资信息中,95%可能都不符合医用标准,只有符合标准的物资才会进入付款、发货、物流等后续流程。

  不及时下单就会没货,但严格甄别才能保证物资有效可用。为了不错过宝贵的医疗资源,除去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李大林整日盯着手机,“看到好资源,无论是几点都要跟下去,买不到就会错过。”

  “采购医疗资源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采购难点主要在于物资鉴别和语言问题。”李大林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医疗物资涉及到的品种和语种很多,繁杂的物资鉴别和语言翻译,以及支付、物流等后续流程都依托于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100多人的团队,通过专业、细致、严谨的工作完成,其中采购小组由医学分会校友组成,翻译小组由外语分会校友组成。

  尽管身体健康,但是李大林疫情期间仍然和家人几乎处于“隔离”状态。“我一直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打电话、开线上会议、筛选采购信息,抽时间洗漱一下就赶紧回房间工作,家人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吃饭睡觉,偶尔打照面,我经常是蓬头垢面。”

  “因为我们的专业性和严谨度,政府在采购清关、证明开具等方面给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目前,我们校友会团队基本打通采购、支付、审定、物流等环节,各项工作正流畅进行。”李大林说,“国家这么重视,总体来讲这场战‘疫’我还是很有信心。”

  “还记得拿下第一单时的紧张、高兴和激动,大家只盼着那些口罩和防护服能尽快克服重重障碍抵达武汉,成为医生护士们的盔甲,保护他们、保护武汉。”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法学分会秘书叶静说。

  截止到1月30日19时,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已收到捐款总金额约1877万元,支出约541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防护服、医用口罩、外科手套、护目镜、空气消毒机等医疗物资。为了确保公开透明,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每天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更新捐款总额和物资采购明细,并紧急开发上线捐赠人捐赠数目在线查询系统。

  一家公益组织一直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但找不到货源。得知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的捐赠行动后,他们委托校友会帮忙向湖北一些地市级医院进行捐赠。记者截稿时,2000件手术服正在发往湖北省阳新县人民医院的路上。(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