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西宁310个“邻里牵手”微信群筑牢防“疫”线

青海西宁310个“邻里牵手”微信群筑牢防“疫”线

2020年02月01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西宁310个“邻里牵手”微信群筑牢防“疫”线
    图为城中区居民连夜为民警送来3M口罩。 资料图 

  中新网西宁2月1日电 题:青海西宁310个“邻里牵手”微信群筑牢防“疫”线

  作者 胡贵龙 鲁丹阳

  “辖区居民刘先生通过‘邻里牵手’微信群慰问北大街派出所民警时,得知口罩紧缺,随即捐赠3M9001口500只。”1日,西宁市城中区副区长、城中公安分局局长韩玉清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批珍贵的口罩很快发放到一线民警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防疫期间,西宁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源源不断从微信群中获得各路最新防疫消息。群主为民警,群员有辖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律师、医生,就连小区门口商店老板也可能在内,每天提供的各类服务信息数以百计。

图为抗击疫情工作者给小区业主提供意见。 截屏图 摄
图为抗击疫情工作者给小区业主提供意见。 截屏图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微信群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发送相关提示信息,我每天在5个群里发的信息量累计近百条。”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南川东路派出所民警朱红卫说。

  2017年4月,西宁市城中区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邻里牵手”工程,将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纳入“邻里牵手”微信群。随着群众诉求逐步多样化,后期又将全区8个镇(办)、28个社区和各职能部门纳入其中,到目前,共有“邻里牵手”微信工作群310个,入群82955户,覆盖辖区群众近25万人。

图为抗击疫情工作者给小区业主提供意见。 截屏图 摄
图为抗击疫情工作者给小区业主提供意见。 截屏图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很多政府的工作人员已经上岗,这几天社区民警主要配合社区、办事处、医院、政府部门入户核查外来人员信息,并做详细登记。同时,还要排查宾馆内的外来人员,将外来人员安排到指定宾馆住宿。”朱红卫说。

  工作闲暇之时,朱红卫和群里的其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样会在“邻里牵手”微信群里发送最新工作进展、官方通报、预防信息、谣言纠正等信息。“特殊时期我们有特殊任务,派出所民警会在指定的道路卡点排查过往车辆及人员;每天还要督促小区物业对楼道、电梯、垃圾箱等地方及时消毒。”

  “城中区政府对面的那个大超市开门吗?”“开门!”“正常营业,大家不需要囤积太多食物,昨天新闻上说了我们市的瓜果蔬菜蛋肉奶都能正常供应。”……过年期间,不到早上十点钟,群里的居民就开始相互答疑。

图为群里成员指明购买口罩常识。 截屏图 摄
图为群里成员指明购买口罩常识。 截屏图

  有居民询问“通过微信或者其他途径散播谣言的最高是什么处罚?”,群里的律师会耐心作出解答,“这要看造成的严重后果和他的目的性而定。

  前两天,“邻里牵手同心协力同心一期牵手”微信群成员王兰萍得知邻居家里缺口罩,回家后拿出来免费送给他们。

  “也不是啥大事儿,家里有多余的口罩,就拿了两包送给有需要的,平日拎着东西不方便开单元门时,他们都会主动帮忙。”王兰萍说,这几年,邻里微信群让她感受到了温暖,“以往大家都是各顾各,很少交流,现在可以把平日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发到群里,引起大家注意。”

  朱红卫说,小区里很多居民都是通过微信群认识的,政府工作人员也是通过这个群和居民们建立联系、开展工作的。

  “有了这个微信群最大的好处就是沟通畅通了,尤其是在共同抗击肺炎疫情的时候,网络上某些谣言弄得大家人心惶惶,只有政府工作人员出来辟谣,居民才会正确认识疫情。”朱红卫说,再加上宣传正确的预防措施、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对有发热症状的民众及时诊断,能有效防止疫情传播。

  “全区齐心协力同舟共济,邻里牵手工程在这一次防疫情的战场上,真正发挥了大作用。”韩玉清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