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返京潮,北京“抗”得住吗?

返京潮,北京“抗”得住吗?

2020年02月0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返京潮,北京“抗”得住吗?
    1月30日,北京西站,旅客佩戴口罩出站。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杜燕)春节假期延了再延,北京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在增加。疫情形势严峻,在北京的火车站、地铁里,乘客明显增多;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车流量增加。随着“返京潮”“返工潮”的到来,势必对北京的疫情防控提出新的挑战。

  谁会是感染者?病毒藏在谁的身上吗?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北京准备好“抗击战”了吗?

北京地铁站内使用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对乘客进行体温监测。 北京地铁公司供图 摄
北京地铁站内使用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对乘客进行体温监测。 北京地铁公司供图

  拉长的“返京潮”

  截至1月31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增至156例。这在全国截至1月31日24时确诊病例11791例中,并不突出。

  往年,“破五”之后,出去游玩、回家探亲的人们已开始涌回北京。今年,即便在疫情“汹涌”前有一部分人离京到外地探亲或外出旅游,但和往年相比,“破五”之后的“返京潮”比往年来得温和许多。

  尤其是北京市宣布春节假期再延长,各企业2月10日开始上班,也将拉长“返京潮”时间,为北京应对疫情留出更多时间和空间。

  但这几日,从铁路返京的旅客趋势开始上升。

  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数据,1月29日,北京地区到达旅客19.8万人次;1月30日,北京地区到达旅客23.2万人次。

  随着返京人员的增多,无论是机场、火车站,还是地铁站,亦或北京的公交车,都增加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对飞机、车厢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并会要求抵京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排查,尽量避免交叉感染。

  在一些车站,甚至启用红外线测温仪、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等。

  “该设备无需乘客配合即可进行快速体温筛检,有效缩短乘客测温时间,能够缓解因春运返京客流激增而给车站现场带来的组织压力。”北京地铁公司工作人员称,设备遇温度异常乘客将自动报警,站内测温员将采取隔离复测的措施进一步确定,“呼吁广大乘客给予支持理解和配合,共同担负起社会责任。”

  节省防护装备

  北京目前出现多起聚集性病例,发现有明确的二代病例,疫情已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严峻,此时,也是冬季流感高发季。加之“返京潮”下,人员流动增加,不仅对疫情防控提出新的挑战,也让北京市一些医院的发热门诊压力增大。

  北京一位三甲医院的感染科医生表示,科室从春节前就开始全员上岗,一线医生只能帮助已经发病的人。随着复工越来越近,大家都会纷纷回到原有的岗位上,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洗手,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不聚会,遵守咳嗽喷嚏礼仪,外地返京、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自觉隔离,主动告知,疫情的控制靠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

  “这几天患者数量少了一些,前面的(工作区)医护人员中午能替换着出来吃点东西,前几天基本就是12小时不吃不喝。”北京另一家三甲医院感染科“80后”护士长说,(从工作区)出来的每个人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办完所有的事,赶紧回去替换其他同事。

  她说,由于每回到清洁区一次,身上的“猴服”(防护装备)就得换掉,再进工作区需要换新的,为了节约“猴服”,在发热门诊工作的医生、护士都养成了不喝水、不上厕所的习惯。

  节省防护装备,是许多医院的“标准动作”。据了解,防护衣、N95口罩等,平日里急诊科、感染科等有储备,其他科室使用很少。

北京佑安医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北京佑安医院。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紧急调拨货源

  在湖北、武汉的一些医院向社会发布征集医疗物资的公报同时,四川、河南等地也有医院陆续发布公报。

  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安贞医院、军区总医院、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等日前公开发布了向社会征集医疗物资的公告。

  对此,一位医务人员表示,疫情发生后,医院优先保障发热门诊需求,因为防护服等需要4小时更换一次,即便延长更换时间,这些物品也都是消耗品,在当下疫情演变过程中,医院里的防护服、口罩、酒精等显得“捉襟见肘”。

  不过,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表示,针对一线口罩、测温仪等紧缺的情况,“已紧急调拨货源”。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甘靖中也表示,北京多措并举,保障医药物资用品供应。组织企业多方参与,扩大生产、采购,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需求。“组织本市生产企业、批发企业、外贸企业,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医药物资需求,增强储存保障能力。”“根据公布的诊疗方案,及时梳理相关药品的本市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库存,积极应对临床治疗需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救治和一线医务人员的医药物资需求。”

  甘靖中强调,目前,北京共储备医药物资455个品种,当前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鞋套等产品均在储备之内,能够确保当前北京市的医用物资需求。

北京佑安医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北京佑安医院。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没时间害怕”

  不论是“捉襟见肘”还是”储备充足”,北京的医务人员依然“斗志昂扬”。

  记者在首都儿研所看到,门诊大门处开辟了发热患者和不发热患者两个通道,在进入医院门诊大厅之前,不仅要登记来源地,医务人员身穿防护装备对大人、儿童均要进行体温监测,最大限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连日来确诊的患儿数量在增加,一位儿科大夫“心无旁骛”,只希望给患儿及时诊治。

首都儿研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燕 摄
首都儿研所。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没给我害怕的时间和机会。”一位曾经历了“非典”“甲流”的感染科护士说,因为佩戴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在发热门诊一起工作了几个小时大家居然谁也没认出谁来,“虽然不在武汉,这里同样是战场。”

  在好几家医院的微信群里,各个科室的医务人员们争相报名驰援武汉或是支援本院的发热门诊,协助医院建立应急梯队。

  “我当医生的梦想,就是看到了汶川地震中医务人员的奉献。”一名”90后”手写“请战书”给医院说:“一直怀揣一颗热心,现在我身为一名临床一线医生,要站在前面。”

  为了缓解医务人员紧张的局面,也实实在在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儿研所等也都开始在线上为网友免费进行健康咨询。

  2月1 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也正式上线,千余名北京医生将接续排班,24小时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权威平台将为市民足不出户提供疫情防治和医生在预防、就医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引导市民缓解焦虑、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占用压力。

  “返京潮”已来,疫情挑战面前,北京做足准备,与病毒一“抗”到底。(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