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中的“逆行”夫妻

疫情中的“逆行”夫妻

2020年02月01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中的“逆行”夫妻
    图为张永宏。 李爱平 摄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中的“逆行”夫妻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日电 (李爱平常文斌)“淑艳好样的!你们是最勇敢的‘逆行人’。”2月1日,一条微信推送“连线湖北”消息,让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K274次发电车乘务员张永宏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看着照片里妻子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张永宏既自豪又心疼,连忙拿起手机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

  1月27日,大年初三,正在单位备乘的张永宏接到妻子刘淑艳的电话称,内蒙古自治区将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作为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管外科的护士长,她抢着报了名。

图为刘淑艳。 李爱平 摄
图为刘淑艳。 李爱平 摄

  “心中千头万绪,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话,‘保重身体,平安归来’。”得知妻子28日就要出发,张永宏知道,自己没法送妻子了。

  当晚就要出乘的他,值乘的K274次旅客列车往返呼和浩特于满洲里之间,一次需要4天时间。这也意味着,在他值乘回来前,今年就要高考的儿子,需要在家一边复习功课,一边照顾年逾80岁的爷爷奶奶。

  当晚23时25分,K274次旅客列车从呼和浩特站缓缓驶出,一路风驰电擎穿越祖国北方茫茫雪原。在长达33个小时的值乘中,张永宏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盯控发电车的运行状态,只有在晚上走过车厢,看到旅客们带着口罩沉睡,他才会想起远赴疫区的妻子、在家的儿子和父母。

  “值乘没时间看手机,等看到信息回复时,她又在忙。”1月29日8时23分,列车终到满洲里,张永宏匆匆打开微信,看到妻子28日发的抵达湖北省荆门市的信息,急忙回复。但此时的刘淑艳已经开始了长达8个多小时的救护工作。

  “我想知道她们的消息,就试着搜新闻看。”张永宏说出了他的辛酸,在满洲里的4个小时,他不停地用手机搜索“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等词条,从媒体的只言片语中寻找妻子的踪迹。

  1月29日18时,手机里妻子的微信头像终于闪烁,此刻,张永宏却又早已开始了33个小时的值乘巡视……

  “你们也是高危行业,也是‘逆行人’,老张,出乘一定要做好防护。”当张永宏再次收到妻子的回复,匆匆拨通电话,这对疫情中的“逆行”夫妻,终于可以听到彼此的声音了。(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