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被疫情改变的春节:民众百态“宅”生活战“疫”

被疫情改变的春节:民众百态“宅”生活战“疫”

2020年02月0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被疫情改变的春节:民众百态“宅”生活战“疫”
    图为西安一商业综合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已关闭。 张一辰 摄

  中新网西安2月1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被疫情改变的春节:民众百态“宅”生活战“疫”

  作者 党田野 张一辰

  “原计划这个假期带着家人泡温泉,却只能窝在家泡澡,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西安市民陈鑫告诉记者,当过年遇上疫情,虽然生活有些“单调”,但家人一致认为不出门就是给防疫做贡献。

  截至2月1日10时,陕西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1例。全省累计密切接触者3564人,均集中医学观察。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西安街景。 张一辰 摄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西安街景。 张一辰 摄

  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西安各级文化馆、图书馆暂时闭馆,旅游景区暂停运营,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暂停。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防控排查。

  不久前,在西安上班的王乐平将父母从黑龙江老家接了过来,准备带着老人去看看钟鼓楼、兵马俑等景点。因景点暂停运营,打乱了他的计划。“我爸妈不爱看电视,就爱出门溜达。现在整天在家里闲得慌,动不动就想回老家。”王乐平称,考虑到机场人流量密集,他怎么也不敢让父母回去。

  连续多天不出门如何打发时间?在浴缸里钓鱼、在客厅打羽毛球、数米粒、在线“督工”医院建设……面对疫情,西安民众选择“宅”在家里“自娱自乐”。

  “怕家人憋在房子里无聊,我还买了套体感游戏,结果大家各有各的乐,我反而被‘孤立’了。”29岁的何海称,虽然今年不能走亲访友,但父母每天在家也没闲着,不是用视频跟人拜年,就是用电脑在线打麻将、K歌,“宅”得有滋有味。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不少年轻人看来,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淡化了以往过年的热闹气氛,但却拉近了与家人的距离。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西安街景。 张一辰 摄
图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西安街景。 张一辰 摄

  在西安上大学的王翊孟在春节期间回到咸阳老家,她表示:“我倒不觉得无聊,或许是因为我能‘宅’的缘故吧。昨天我爸把他珍藏的茶叶拿出来教我们沏茶喝,这才是家的感觉。”

  对于习惯在家办公的新媒体从业者冯新而言,疫情期间她的生活并未发生太多变化,由于无法外出健身,她在网上报了视频剪辑课,用学习打发多余的时间。

  与不少人一样,唐筱艺也因疫情取消了旅行,她将省下的旅费全部捐给了爱心公益组织,希望为一线医护人员多买些口罩、防护用品。“疫情总会过去,生活还将继续,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生命,不负韶华。”(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