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村干部抗“疫”写真:“十八般武艺”防控在基层

浙江村干部抗“疫”写真:“十八般武艺”防控在基层

2020年02月01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浙江村干部抗“疫”写真:“十八般武艺”防控在基层

  中新网宁波2月1日电(记者 林波 项菁)一件红马甲,一双老布鞋,一辆三轮车,一个流动小喇叭,这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泗洲头镇苏岙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富这几日出门的“标配”。

  “家里客人不要来,麻将不要搓,老K(扑克)也不要打……”这几天,随着一辆三轮车走街串巷,张永富那充满苏岙“土味”的防疫宣传广播,也回荡在村庄的角角落落。

图为走访村民。 泗洲头镇提供
图为走访村民。 泗洲头镇提供

  满满乡音,通俗易懂,传入了该村老少的心底。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张永富特地录制了一段“土味”防疫宣传广播,同时准备了一辆三轮作为防疫宣传车,由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每天开着在全村来回播放,普及疫情防范知识,呼吁村民少出门少聚集。

  “土办法新创新,效果挺不错,村民们自觉多了。”张永富表示,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苏岙村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20人防疫工作小组,建立了村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网格员联人制度,对该村273户939人进行了全覆盖排摸。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如张永富这般的浙江“村干部”用尽“十八般武艺”,做实基层防控,护卫乡村安全。

图为张永富和他的宣传三轮车。 泗洲头镇提供 摄
图为张永富和他的宣传三轮车。 泗洲头镇提供

  乡长兼职当起广播员,每日向村民播报最新疫情情况。连日来,距离浙江丽水遂昌县城最远的西畈乡各村村民们除了能通过电视、手机等媒介了解疫情防控消息外,还能在自村的应急广播里听到只属于他们的“定制版”疫情防控消息。

  原来自1月23日开始,西畈乡乡长江志军就主动请缨兼职当起了乡里的广播员。每天,他都会在认真整理各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覆盖全乡范围的40只应急广播,向村民们进行统一播报,“广播天天响,内容天天更新,老百姓想知道的信息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到。”

  除了发挥“小喇叭”作用主动宣传防疫知识外,各地村干部也当起了村民“服务员”的角色。

  “最近不要出门走亲戚了,如果要出门就一定要戴好口罩!”这几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裘村镇翔鹤潭村党支部书记卓仁义就到村里挨家挨户分发口罩,同时不忘叮嘱村民疫情防控的一些注意事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卓仁义注意到许多村民为买不到口罩而着急,“我想村民外出购买不方便,而且许多老年人疫情防护的意识不够,还是我替大家跑个腿吧。”

  于是,卓仁义自掏腰包从裘村镇上的药店购买了300余个口罩分给村民。然而,这些口罩远不能满足600多户籍人口的翔鹤潭村。为了确保每位村民都有两个以上口罩,卓仁义和几位村干部商量后,决定由村集体想办法集中采购口罩。

  事实上,无论是小喇叭宣传疫情知识,还是跑腿当代购,在农村,村干部各尽其“招”,守护基层防线。(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