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远程会诊助力基层医院新冠病毒肺炎诊疗与防控

贵州远程会诊助力基层医院新冠病毒肺炎诊疗与防控

2020年02月01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远程会诊助力基层医院新冠病毒肺炎诊疗与防控
    图为远程会诊现场。 张勤月 摄

  中新网贵阳2月1日电 (记者 杨茜 袁超)“各位专家,以上是该病患病史以及前期诊疗情况,今天提出远程会诊,主要是想请专家判断该病患者是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期治疗该如何调整?”

  2月1日下午,贵州省人民医院对贵州省德江县民族中医院一患者进行远程医疗会诊,判断该患者是否再次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否解除隔离及下一步诊疗方案。德江县民族中医院的医生,在信号连通的第一时间,面对面与省人民医院专家表达出会诊的诉求。

  德江县新型冠状病毒救治专家组组长苏俊说:“远程会诊让我们第一时间得到高级别专家的指导,在收治、筛查、观察、诊疗等环节都有了更为明确的指导,在疫情防控中更加明确了方向,患者也更加安心。”

  在远程会诊期间,德江县民族中医院首先将患者的病史、检查结果、治疗经过等向高级别专家进行了详细评述,便于贵州省人民医院专家集中会诊。

图为远程会诊现场。 杨茜 摄
图为远程会诊现场。 杨茜 摄

  贵州省人民医院参加会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博士介绍,远程会诊的优势首先在时效性,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各级医院的沟通,必要时,还可以直接与病患者对话。最主要是对病情的判断、治疗以及愈后处理建议。

  叶贤伟说:“目前的情况下,远程会诊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我们的会诊给了病患者及家属一个相对确定的答复,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其心理负担。在目前各级医院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还能尽可能减少物料损耗。”

  自1月20日起,关于新型肺炎诊疗的信息更新快,诊疗指南已更新至第四版本,基层的医疗单位会在实际操作中产生困惑,远程诊疗,尤其对于危重症的处理,能及时对基层医院答疑解惑。

  贵州省人民医院参与此次会诊的感染科副主任彭虹博士说,一般在会诊中会详细说出我们是怎么判定的、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各种情况是如何调整的,病人若出院应该如何观察,让医生诊疗更精确,让病人更安心。

  经过会诊分析病患者的肺部CT、白细胞值、临床表现、病人日常行为轨迹后,结合多方因素,贵州省人民医院专家认为,此次会诊的病人可不考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早在2015年贵州远程医疗政策试点获得国家批准,成为中国首批远程医疗试点的五个省份之一,2016年实现“县县通”,2017年实现“乡乡通”,2018年贵州在中国率先实现从省市县乡四级一张网远程诊疗,2019年,贵州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网全面开通使用,数字化医疗设备100%接入远程医疗服务管理平台。

  自1月25日以来,贵州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实行24小时会诊和会议安排,截至目前,已会诊新冠肺炎或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6例。(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