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南宁买不到口罩?官方回应:正在加紧生产调购

广西南宁买不到口罩?官方回应:正在加紧生产调购

2020年02月01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南宁买不到口罩?官方回应:正在加紧生产调购
    图为网传图片排长队的瓯文医疗科技集团张贴“口罩无货”公告。 俞靖 摄

  (抗击新型肺炎)广西南宁买不到口罩?官方回应:正在加紧生产调购

  中新网南宁2月1日电(记者 杨陈)近日,广西南宁市一张市民排队数百米买口罩的照片引发海内外关注。

  南宁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市场供应如何?是否存在缺口?官方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物资供应?2月1日,中新网记者就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走访。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回应,当地已加大区内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新投产,加强外省物资调购,短缺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

  当天,中新网记者来到南宁市青秀区网传图片排长队的瓯文医疗科技集团,并未见到排长队的现象。该公司在玻璃橱窗上多处张贴着“口罩无货”字样,并配有一份1月31日发布的《致歉书》,称“本公司口罩和消毒用品已售完,正在积极联系厂家补货,如有来货将立即通告”。

图为南宁市多家药店均张贴口罩售罄公告。 俞靖 摄
图为南宁市多家药店均张贴口罩售罄公告。 俞靖 摄

  “前几天很多市民跑来购买口罩,排队约三四百米,有的凌晨5点左右就来了。”该公司所在的江滨大厦物业保安李师傅称,31日开始,商家的口罩卖完了,市民也就散了。

  “之前在网上看到消息说这边有口罩卖,没想到已经卖光了。”南宁市民梁女士当天专门驱车赶来。

  在该公司门口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像梁女士一样闻讯赶来,但都空手而归。“没有口罩了,现在防护类产品都缺货,大家散了吧,聚在一起交叉感染风险大。”店员在公司入口处摆放了一排椅子进行拦堵,不断提醒前来问询的市民。

  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梁华波介绍,1月29日、30日,瓯文医疗科技集团每天调拨了5万只口罩,以正常市价进行销售,一定程度缓解了口罩短缺问题。

图为戴口罩出行的南宁市民。 俞靖 摄
图为戴口罩出行的南宁市民。 俞靖 摄

  “29日有很多市民闻讯赶来,就形成图片上市民排长队买口罩的场景。当时我们也联系了公安、交警部门到场维护秩序。为防范人员聚集造成的传染风险,30日起进行了口罩放号销售。”梁华波称,目前口罩陆续到货,我们督促辖区药店进行定点、多点同时投放的形式进行销售,避免人群扎堆。

  在南宁市内的其他药店,大多也在门口张贴着“口罩、酒精售罄”的告示。广西一心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军告诉记者,自春节以来,口罩销售十分紧缺,连日来已经缺货。

  一心集团在广西区内共有900家门店,其中南宁有500家。刘文军称,该集团已联系供货商,从外省及境外调购口罩等防护物资和消毒杀菌类产品。“我们每个门店都建立了顾客微信群,市民可在网上实名制限购预约,口罩到货后进店购买。”

  “由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较为突然,导致目前广西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缺口较大。特别是广西没办法生产的N95口罩、护目镜、测温仪等严重短缺。”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莫桦称,广西不是口罩等防护类物资生产大省,生产能力严重不足。

  为应对物资短缺情况,莫桦介绍,当前广西对能够生产的11个消杀企业、5个防护类企业已派驻工作组,推动企业全面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满负荷生产。对一些新投产的企业特事特批,给予企业尽快达到生产许可的条件以及财政补助。“原来广西手头上的口罩仅有3万多只,但从1月30日开始每天有20万只的产量,2月初起每天将有30万只的产量投放给市场和医疗机构。”

  此外,广西还加强了外省物资调购,及时加大医用口罩、防护服、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等物资的采购力度;携手广西工商联、侨办、红十字会及民间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相关企业,成立了海外物资采购工作小组,争取海外援助。

  莫桦指出,广西已建立严格的物资调配供应机制,将根据各市人口比例、各市疫情的比例、流动人口的比例等,有序投放,零售门店也将实行限购。药监部门也将对区内生产、海外和区外调购的物资进行审查监督,绝不因短缺而放松质量需求。

  在南宁的广西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口罩生产流水线马力全开,员工们正在加紧包装。公司董事长苏炫魁称,该企业共有三条流水线,满负荷情况下,每天可以生产30多万个口罩。“目前员工们已全部提前返岗生产,弥补广西市场上口罩的紧缺局面,解防疫工作燃眉之急。”(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