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空中“东大门”抗疫见闻:湘鄂一家战毒魔

湖南空中“东大门”抗疫见闻:湘鄂一家战毒魔

2020年02月01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空中“东大门”抗疫见闻:湘鄂一家战毒魔
    卫生、公安等多部门也在酒店外进行轮流值守,为住户24小时提供服务。 长沙县黄花镇综治办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湖南空中“东大门”抗疫见闻:湘鄂一家战毒魔

  中新网长沙2月1日电 题:湖南空中“东大门”抗疫见闻:湘鄂一家战毒魔

  作者唐小晴陈妙琼

  在距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的和德商务酒店进行隔离观察的两位湖北籍女性游客1月29日出现感冒症状,长沙县黄花镇综治办主任胡壮立刻联系疾控中心安排专人专车送至定点医院检测治疗。

  “两次新冠病毒筛查均呈阴性,诊断为乙流,今天已经接回定点宾馆进行医学观察。”戴着双层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胡壮松了一口气。

  因武汉“封城”,许多在春节前出境旅游的湖北人回不了家。作为离武汉最近的机场之一,湖南空中“东大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成为湖北籍游客的落地首选。

感冒的住客从医院回到定点酒店。 长沙县黄花镇综治办供图 摄
感冒的住客从医院回到定点酒店。 长沙县黄花镇综治办供图

  由于黄花镇临近机场,胡壮所在的应急处置组便承担起把游客送至定点宾馆的任务。“体温异常的,直接送往定点医院诊断。体温正常但未满14天隔离期的,由政府统一安排到定点酒店住宿。”组长胡壮告诉记者,湖北游客到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后,都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时间从离开武汉当天算起。隔离观察期间,由专业医护人员定期上门监测。

  一些游客刚从国外回来暂时不了解疫情扩散情况,对隔离观察难免有些抵触和惊慌。胡壮和同事就利用在车上的短暂相处时间,耐心讲述疫情现状与防疫常识,同步做思想工作。“长沙虽然不是你们的家,但湖南、湖北是一家。从国外回到祖国,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好你们、接待好你们。”情绪激动地游客听到这席话也开始平静下来。

  回想起来,胡壮和同事们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每天都守候在酒店,每餐吃盒饭。“我在机场接到他们时,就像接到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真心真情欢迎他们回家。我们就是一家人,家是游子们最牢靠的高地。”胡壮说,湖南湖北一家亲,湖北人在长沙,请放心。

  截至1月29日,长沙共有11个定点服务场所,供应700多个床位,可接受滞留长沙的湖北人入住,场所内提供免费食宿、上门体检等保障。

感冒的住客正在接受消毒。 长沙县黄花镇综治办供图 摄
感冒的住客正在接受消毒。 长沙县黄花镇综治办供图

  距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5公里的和德商务酒店是其中之一。当政府向老板黄文超与妻子提议作为定点酒店时,他们不仅毫不犹豫就答应了,还主动承担起帮助旅客购物的职责。

  因服务员都已放假,黄文超夫妇只能和18岁的女儿一起三人齐上阵。他们戴口罩、穿着防护服把一日三餐和水果、牛奶送到房间。“房间不能开中央空调,我们购置了几十台暖风机供住客使用。”黄文超说,还有专业医护人员一天三次为湖北同胞上门测量体温,进行体格检查,卫生、公安等多部门也在酒店外进行轮流值守,24小时提供服务。

  一些游客出境旅游去的是冬天气候温暖的地方,携带的衣服较薄且不够换洗,黄文超就动员亲戚帮忙筹集衣物。“很多人问我怕不怕,我觉得没什么好怕的。我们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尽全力给湖北籍旅客家的温暖,也为社会出点力吧!”记者见到黄文超时,他正从快递点帮住客取回包裹。

  截至1月31日,黄花镇共在机场接送安排246名湖北籍人士入住酒店,除部分(疑似符合解除隔离观察条件)分流外,酒店现仍收留入住湖北武汉籍客人98人。

  家住武汉的陈女士和新婚丈夫1月22日出国旅游,27日乘飞机到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被接送到和德酒店进行隔离观察。“一下飞机就被安顿好,不用自己操心。湖南人很贴心,我们有什么想吃的,打电话给前台,他们就会买过来。”在这个病毒肆虐的春节,身在异乡的陈女士依然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怀。(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