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调整“线上预约买口罩”方案 民众感到欣慰

广州调整“线上预约买口罩”方案 民众感到欣慰

2020年02月01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广州调整“线上预约买口罩”方案 民众感到欣慰

  中新网广州2月1日电 题:广州调整“线上预约买口罩”方案 民众感到欣慰

  中新网记者 索有为

  在1月31日晚通过“穗康”小程序预约到口罩的广州市民小陈,2月1日早上经过深思熟虑后还是放弃了出门去买口罩的念头。

2月1日,广州实行线上预约、线下购买口罩的第一天,民众来到指定门店购买口罩。1月31日20时,广州民众通过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穗康”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口罩,次日凭成功预约短信和身份证到指定门店购买。为减少人群聚集,截至2月1日12时,通过“穗康”微信小程序成功预约购买口罩的民众,不需要再到指定的门店购买,门店将提供口罩免费快递到家服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2月1日,广州实行线上预约、线下购买口罩的第一天,民众来到指定门店购买口罩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事实上,该小程序线上预约线下购买的通知在发布当初,的确让很多“一罩难求”的市民兴奋不已,小陈就是其中一个。但该善意的通知旋即在网上引来众多网民吐槽和诟病:

  “为了五个口罩,把全广州人流动起来出门排队集中去药店购买,钟南山院士知道你们的神操作后会吐血吗?”

  “千辛万苦把大家摁在家里了,几个口罩全给弄出门了。”

  最终放弃出门排队买口罩的小陈告诉记者:“一次只能买五个,而我出门最少需要戴一个口罩,还要冒着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去排队,得不偿失啊!”

  更有网民发微博@政府和媒体的微博表达不同的意见,“为什么全广州只有七个药房可以提供口罩?这不是强迫有口罩需求的人聚集在一起吗?万一病毒在这人群中扩散,万一有人在去买口罩过程中感染,谁来负责?”

  有网民在微信群评论称“真正想服务市民就把口罩放到社区,街道每个小区派送,再以家庭单位去领,居然还每天预约,每天聚众?”

  有市民直接联系中新网记者请求记者通过相关渠道对此方案作出提醒,以期改进发放方式。

  然而,预约成功出门买口罩的市民也不在少数。有当地媒体记者2月1日早上八点多钟就注意到不少市民在越秀区指定药店排队。该药店门口短时间内聚集了上百人,其中老年人居多,而预约成功没有收到短信提醒的市民同样领取不到口罩。为了安全起见,药店临时决定让前来领取口罩的市民每人购买两个口罩,期望快速疏散人群。

  11时左右,该“线上预约线下买口罩”方案得到了调整。市民通过媒体、微信小程序、手机短信等收到通知:已在小程序上成功预约购买口罩的市民,不需要再到指定的门店购买,药店将提供口罩免费快递到家服务(口罩、快递费全免)……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各位市民切勿到各药房门店聚集。

  这一方案调整让不少市民忐忑不安的心平静下来,也为方案调整者“闻过即改”感到欣慰。

  市民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非常的春节,看到了很多部门为‘战疫’胜利所做出的努力。”(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