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记住的战友只是白色防护服上的名字”

“我记住的战友只是白色防护服上的名字”

2020年02月01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记住的战友只是白色防护服上的名字”
    辽宁医疗队部分成员在武汉工作合影。 辽宁省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沈阳2月1日电 (王景巍)最近大家经常会在网上看到医护人员身穿白色防护服工作的照片,但是不身在其中的你们不会了解一个细节——每个人的白色防护上为什么都写上了名字,是在签名留念吗?记者2月1日在辽宁省人民医院连线前方医生找到了答案,原来防护服上大大的签名是前线医生们相互识别的标志。

  “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城市,只在一起培训一天就要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彼此不熟悉……”辽宁医疗队成员,辽宁省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丽华说,尤其是当我们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后,就都成为一个个笨重的“北极熊”,光靠身形、声音根本无法判断对方是谁。

  所以我们想到了一个便捷的方式,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白色防护服外面,这样大家记住的就是:吴秋华今天主班,张英今天连班,李礼管的病人有点重,需要随时关注……经过几天的共事,当我们看到防护服上的名字,就会特别亲切,交流也变得顺畅起来:“郭主任,您觉得这个病人护理要点为这些行不?”“陈亮,帮我一起给病人翻个身!”……

  待下班或者换班之后,脱下防护服后大家又变得陌生了,只能凭借着说话声音,问“你是谁谁谁吗?”

  郭丽华说,我们组里都是些年轻的女孩儿,这些孩子真的让我感动、真是很勇敢,就像他们开玩笑时说的那样,“我们穿起这身白衣,学着英雄的样子,战斗!”“我们非常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家人们,等着我们平安归来!我们很好!”

  听着、看着这一群挡在我们和病毒之间的她们,真是让人心疼……也许十天、半个月的朝夕相处,病人能记住的也只是防护服上的名字……但是,她们不后悔,也没有一个退缩的,即使很累、即使很难,也从没后悔,谁偶尔留下了眼泪、谁叹了口气,大家都互相鼓励、互相加油,继续战斗!

  连线交谈时,恰好是郭丽华到武汉后的第一个休息日,她说她正在酒店小花园溜达,“这是到武汉整整6个日夜以来第一次看到武汉的太阳,”她发来语音说,“我觉得好幸福啊”……(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