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平均年龄48岁“超长待机”10天 每天坚守12小时

平均年龄48岁“超长待机”10天 每天坚守12小时

2020年02月02日 05:36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平均年龄48岁“超长待机”10天 每天坚守12小时

  左图:市一医院感染科护理团队成员秦洁、谭君、金燕萍(从左至右)。 (市一医院供图)

  ■本报记者 李晨琰 通讯员 金平 蔡诗诗

  5个人,平均年龄48岁,一天12个小时连轴转。不知不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秦洁发现,自己和团队已在发热门诊坚守了整整10天。在这里,“戴好口罩”“勿忘洗手”的嘱咐取代了“新年快乐”的祝福,成了她们逢人必说的“口头禅”。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场突如其来的防控阻击战在沪上医院骤然打响。秦洁说:“如同每个战士都想上战场一样,从选择做医务工作者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没想过退缩。”

  一句“我可以”意味着连续坚守20小时

  接到驻守发热门诊的通知时,秦洁正和母亲商量春节回老家安置父亲骨灰盒的事。

  “当时任务来得特别急,大家其实都有了各自的安排。”一边是父亲的身后事,一边是医院发热门诊的紧急排班需求,秦洁选择了留下。从业32年,参与过多起重大公共医疗急救,秦洁深知,老将的留守对于年轻护士来说,是榜样,也是精神支柱。

  护理团队中的卢瑛属鼠,今年是她的本命年,原打算假期回安徽探望生病做手术的婆婆。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她决定留下和伙伴们并肩作战。大年初一当天,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特别多,卢瑛一人在预检台接诊患者近百人次。面对部分呼吸道症状明显却忘戴口罩的患者,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戴口罩不仅是保护他人,同时也是保护自己。”

  45岁的金燕萍是感染科护理团队中最年轻的护士,当疫情警报响起时,她刚结束当天8个小时的白班。“报名的时候也没考虑那么多,就想着我是科里最小的,年轻、体力好,理应我先上。”一句不假思索的“我可以”,对她来说意味着8小时的白班连着12个小时的夜班,那一天,金燕萍在发热门诊不眠不休坚守了20个小时。同样第一时间响应的,还有团队里的张岚、谭君和孔爱民。她们向护士长报名:“我可以!服从安排!”

  先打赢这场战“疫”,再送父亲“回家”

  监控疫情、规范流程、宣教防控、病区巡查、排班值守……对于坚守发热门诊的5位“女汉子”来说,这10天每天都是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也习惯了苦中作乐。

  孔爱民是团队里出了名的话痨,爱和患者聊天,善于沟通。预检观察中,她发现头几天来发热门诊的大部分患者只是普通感冒,于是苦口婆心地劝他们回去。“疑似患者一个不放过,普通患者一个不放进,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就这样,她每天把守着发热门诊的第一道关卡。

  谭君除了负责日常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还是科室的物资申领保管员。考虑到防护用品储备紧张,她总是带头节省。“一线物资紧张,我们能省则省,一定要确保大家的安全。”

  50岁的秦洁坚守几天后,因为太累打起了点滴。即便如此,她依旧坚持上岗,不敢有丝毫懈怠。谈及母亲,秦洁坦言自己内心一直深怀愧疚:“等这场疫情结束之后,我一定会陪母亲了却心愿,送父亲魂归故里。但是在这之前,我一定要协助‘战友’们打赢这场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一医院党委书记冯运告诉记者,发热门诊是医院的第一道疫情防线,连续10天的默默坚守,简单的“我可以”三个字是这支小小的5人护理团队的豪言壮语。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