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的山西农村:网络“村晚”让民众享“宅生活”

疫情下的山西农村:网络“村晚”让民众享“宅生活”

2020年02月02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山西农村:网络“村晚”让民众享“宅生活”
    晋剧、民歌、器乐演奏、舞蹈、武术、诗歌朗诵等,内容丰富。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下的山西农村:网络“村晚”让民众乐享“宅生活”

  中新网平遥2月2日电 题:疫情下的山西农村:网络“村晚”让民众乐享“宅生活”

  作者 杨佩佩

  这几日,山西省平遥县南政乡东游驾村的微信群中,不少民众还在回味正月初五他们自编自演的网络“村晚”。虽已落幕,但民众的热情依然不减,表演节目的视频持续在微信群中刷屏,让防疫期间民众的“宅生活”不再无聊。

  约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是山西省的人口大县和旅游大县,常住人口多、武汉经商人员多和游客多。1月26日,平遥县人民政府要求全县人员密集场所暂停运营,倡议民众在春节期间采用微信视频、电话拜年的方式,尽量避免出行和家庭聚餐。

  59岁的吴爱平是一名医生,不能奔赴一线的她担心民众因在家“宅”太久,引发他们的枯燥无聊感,同时为了民众的心理健康,她开始在朋友圈中进行心理疏导,并提议在微信群中举办活动,让民众的“宅生活”丰富起来。

山西省平遥县南政乡东游驾村的网络“村晚”。 受访者供图 摄
山西省平遥县南政乡东游驾村的网络“村晚”。 受访者供图

  吴爱平的提议与爱人刘永平不谋而合,现年63岁的刘永平曾任平遥县古陶中学校长,在学校经常组织校园联欢会等活动,自退休后,开始记录东游驾村的人和事,正是负责统筹此次网络“村晚”的最佳人选。

  两人商定后就开始征集节目,微信或电话联系民众推荐表演,并让其拍摄成视频。一时间,夫妇二人的微信不断收到节目视频。经过一星期的筛选、策划,东游驾村网络“村晚”于正月初五19时30分至21时30分进行。

  “我和爱人临时又建立两个微信群,每个群人数均达500人,已是上限。正月初五晚,两个微信群同时‘直播’,我们俩为主持人,同时按住微信语音键说话进行主持。”刘永平介绍,两个小时共35个节目。晋剧、民歌、器乐演奏、舞蹈、武术、诗歌朗诵等,内容丰富,展现东游驾村的村风村貌。

  参加网络“村晚”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6岁。远在北京的程莉涵带来二胡独奏,她表示,因疫情未能回家过年,但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参加家乡的“村晚”,与亲朋好友共度春节,很有意义。

微信群里的民众纷纷点赞。 受访者供图 摄
微信群里的民众纷纷点赞。 受访者供图

  网络“村晚”落幕后,微信群里的民众纷纷点赞,直言此次晚会很成功,在防疫期间,给他们送来“精神食粮”,让他们感到“宅”在家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防控疫情,各自在家。唱唱歌跳跳舞,说说相声捣捣鼓。给各位解解闷,活跃气氛。”这几日,不用组织,民众自发将拍好的视频发到群里,让“宅生活”变得有趣。

  刘永平坦言,没想到,第一次举办就这么受欢迎。“在防疫期间,我会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民众享受‘宅生活’。相信不久后,战‘疫’成功,我们的‘村晚’不再是通过网络,而是在村里的大舞台与大家欢聚一堂。”(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