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酒精消毒须注意危险 遇火花可引起爆燃

酒精消毒须注意危险 遇火花可引起爆燃

2020年02月02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酒精消毒须注意危险遇火花可引起爆燃
    乙醇消毒液。 姜辉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陈杭)在家中使用酒精的浓度高于70%的时候,酒精的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空气中有一点小火花,将可能引起爆燃,这比酒精被点燃还要危险。

  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刘丙涛表示,日前,话题#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登上热搜,专家指出,75%的酒精可有效灭活病毒。这是因为酒精的分子具有很大的渗透能力,它能穿过细菌表面的膜,打入细菌的内部,使构成细菌生命基础的蛋白质凝固,将细菌杀死。所以,科学家经过长期的实践最后得出:70-75%的酒精杀菌效果最好。一时间,民众纷纷抢购医用酒精,在家中自行进行消毒。

  刘丙涛指出,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酒精,它的学名叫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闪点13℃,火焰呈淡蓝色。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也就是说,酒精易燃,受热或遇明火有燃烧爆炸危险,燃烧时发出蓝色火焰。

  他称,在家中使用酒精的浓度高于70%的时候,酒精的挥发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空气中有一点小火花,将可能引起爆燃,这比酒精被点燃还要危险。所以,在室内喷洒酒精消毒时,需要保证通风,千万不要与明火接触,比如做饭、打电话、吸烟、使用用电蚊拍等,务必要高度重视。

  他强调,居民要正确使用酒精进行消毒,务必远离明火。避免在喷洒酒精的位置使用电器开关、接听电话等有可能产生静电火花的设备,家里有吸烟的人员更要重视,以防发生烧烫伤和火灾等意外事故。

  酒精消毒时的注意事项

  1、注意室内通风。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2、安全使用酒精。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在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3、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4、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领用、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贴好标签,避免挥发。

  5、存放时避免儿童拿到。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去点燃。

  酒精着火怎么办?

  酒精在身上着火的话,要用打湿的衣物蒙住着火部位。酒精引燃其他物品时,要用衣物床单类的物品浸湿后覆盖着火点,第一时间转移易燃易爆物品,接着用水不停地浇至着火处,直到熄灭。

  要注意的是,火势刚起时最容易熄灭,身边的东西尽量利用。若火势较大,应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报警。

  被烧伤后,第一要紧的,当然是灭火。伤者要避免高声喊叫,因为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火灭后立即就医。

  刘丙涛提示,75%医用酒精是易燃液体,在喷洒酒精消毒时,要注意远离明火和高温物体。存放时要注意不要靠近暖气、取暖炉等采暖器具,同时要注意避免儿童接触。在学校做实验的学生们,切记酒精灯不要吹灭,而是要用灯帽多盖两次即可熄灭。(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