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一线护士日记: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

抗“疫”一线护士日记: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

2020年02月02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一线护士日记: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
    周璐在抗疫一线护理患者。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供图 

  长沙抗“疫”一线护士日记: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

  中新网长沙2月2日电(向一鹏 符晴)“整个病区里面,只有医护人员,所有事务都得靠自己解决,除了患者的治疗护理、生活护理等,我们还要兼顾病区的卫生清洁消毒、垃圾清理封袋,再送到病区指定区域,由运送垃圾的工作人员收走……”这是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护士周璐,在驰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工作的第一天后写下的工作日记。

  抗疫一线是什么样子?许多医护人员在报名时还只能想象,直到真正走进隔离病房,才会有切身感受。

工作中的周璐。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供图 摄
工作中的周璐。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供图

  今年38岁的周璐是湖南浏阳人,目前担任长沙中心医院急症重症监护室的主管护师。在医院征集医护人员去一线工作时,她瞒着父母第一时间报了名。因为不能按时回家,她便以加班为由和家里“撒谎”,但手机上几十个未接的视频和电话还是将“谎言”拆穿。10岁的孩子在和她视频聊天时嚎啕大哭,周璐再三保证“平安回家”才让孩子停止哭泣。

  “今天是支援工作的第一天,带着一分忐忑不安,一分紧张,要说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周璐在日记中写到,从一接班开始,就开始落实每个病人的服药、用餐情况,再执行抽血、输液、换药、检查等,重症患者轮椅功能训练,再到监测生命体征,这些工作流程跟往常没太大的区别,只是被透不过气的防护服裹着,动作明显要笨拙些。

  “在病区的所有患者都是神智清楚的,他们大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住院,和家人的分离、对疾病的恐惧,使得他们心理压力非常大。所以,于我们而言,心理护理需要始终贯穿整个护理治疗中。”周璐说,除了灌输疾病的相关知识,还要给患者加油鼓劲,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医务工作者,相信自己,勇敢面对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出院。

  “将近七个半小时,我们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身上衣物在干湿间反复交替,脱下防护服那一刻从头到脚都湿透,说实话真是头晕目眩,又唯恐自己没有消毒干净,把病毒传给身边人。”周璐表示,虽然牵挂家人,但作为医务工作者,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收拾好心情,明天的“战斗”还在继续。(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