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方村庄的曲艺战“疫”:大喇叭里响起“莲花落”

北方村庄的曲艺战“疫”:大喇叭里响起“莲花落”

2020年02月02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方村庄的曲艺战“疫”:大喇叭里响起“莲花落”
    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小店街道孙家寨社区组织抗疫志愿者24名,主要进行设卡检查,登记、消毒。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太原2月2日电 题:北方村庄的曲艺战“疫”:大喇叭里响起“莲花落”

  作者 杨杰英 赵娟

  “冠状病毒来捣乱,众志成城齐参战。全国人民共努力,万众一心斗凶顽。避免聚集少出门,科学预防是关键。加强通风勤洗手,口罩戴上效果显。不串门子不聚餐,电话微信来拜年。”

  2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小店街道孙家寨社区的大喇叭里响起了一首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太原“莲花落”。而此时,这首曲目的原创作者马振山正在进行他一天的巡防工作。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小店街道孙家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振山。 受访者供图 摄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小店街道孙家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振山。 受访者供图 摄

  “用我们太原方言与快板书结合起来,再用朗朗上口的词句说唱,能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谈及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落”这一曲艺形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的想法时,马振山说,就是要让村民通俗易懂,防疫知识才能入脑入心。

  马振山是小店街道孙家寨社区党支部书记,从小就喜欢地方曲艺,尤其是太原“莲花落”。

马振山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防疫工作。 受访者供图 摄
马振山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防疫工作。 受访者供图 摄

  莲花落,是一种说唱兼有的传统曲艺艺术。表演者多为一人,自说自唱,自打七件子伴奏。七件子是分执于两手的竹板,因其右手所执两片大竹板,左手所执五片小竹板。大竹板打板,小竹板打眼,相互配合有板有眼,说唱之词则随着板眼节奏进行表演。

  孙家寨社区是太原市小店区的“村改居”社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天在村里开展防疫工作,之前用普通话版宣传防疫知识。”马振山担心村里大喇叭播放的防疫知识不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才有了创作“莲花落”的灵感。

孙家寨社区的宣传条幅。 受访者供图 摄
孙家寨社区的宣传条幅。 受访者供图 摄

  1月29日晚,马振山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创作,并跟着网络视频研究“莲花落”的说唱特色。

  这篇名为《小店街办战“瘟神”》的作品共200余字,既有鼓舞士气的语句,也有提醒、警示和规劝,通俗易懂。

  “这种最能代表太原人生活的曲艺形式,也能唤起那种乡土记忆,能让防疫知识更广泛地传播。”马振山说。

马振山和儿子。 受访者供图 摄
马振山和儿子。 受访者供图 摄

  此后的几天时间里,村里的大喇叭、各个防疫宣传点、居民的朋友圈里都播放着这首“莲花落”。马振山还让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儿子录制视频上传到快手、抖音等各个平台,宣传防疫知识。

  马振山表示,“大家都觉得特别有亲切感,反响不错。尤其是疫情时期,也启发了大家,成为一种娱乐方式。”

  “以往过年,我们有各种民俗表演活动,锣鼓、旱船、舞龙舞狮。现在,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选择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马振山如是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