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乡村战“疫” 见闻:湖北村医的一天

乡村战“疫” 见闻:湖北村医的一天

2020年02月02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乡村战“疫”见闻:湖北村医的一天
    肖厚贵在给村民监测体温 覃雪丽 摄

  中新网宜昌2月2日电 题:乡村战“疫”见闻:湖北村医的一天

  作者 董晓斌 王登府 杨威

  1日早上6点半,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傅家堰乡白庙村的肖厚桂就起了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这位村医有些忧心。

  连日来,肖厚桂每天都要挨家挨户去村里,排查返乡人员,监测居家观察人员体温,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农村由于返乡人口数量庞大、医疗卫生条件薄弱,抑制疫情在农村的扩散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

  去年7月,62岁的肖厚桂从工作了40余年的村医岗位上退休。疫情防控启动后,听闻白庙村村医因居家隔离不能按时到岗,肖厚贵主动要求返回村医岗位。

  吃完早饭后,肖厚桂戴上口罩,来到了村卫生室。按照要求,他对卫生室地面进行消毒,并擦拭了桌椅和门窗。8点不到,他便揣着医务箱出了门。

  白庙村山大人稀,住户分散。今年春节,有30余名村民从武汉返乡。这些返乡村民的入户监测工作,肖厚桂都只能步行前往。

  半小时后,他来到了村民陈超(化名)家。陈超春节前到武汉参加培训,回来没多久就出现了发热。经医院诊治,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陈超仍在家中“自我隔离”,肖厚桂每天来为他测量体温。“今天体温36.8度,基本排除了,不过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继续在家休息。”他再三叮嘱。

肖厚桂挨家挨户去村里排查返乡人员 覃雪丽 摄
肖厚桂挨家挨户去村里排查返乡人员 覃雪丽 摄

  中午,肖厚桂谢绝了一位村民“留下吃午饭”的邀请。山里往返不方便,为节约时间,肖厚桂选择一天只吃两顿饭,中午就靠一瓶水充饥。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也从不在村民家中吃午饭。

  下午3点多,肖厚桂见到了村民王尚(化名),他拿出体温仪进行检测,并询问身体情况,“你是今天最后一个,大家的体温都正常。”

  “有肖医生在,我心里很踏实。”王尚说,“有这样负责任的医务工作者在,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返程路上,一位村民打来电话,称自己胸闷,想去医院检查。经仔细了解后,肖厚桂得知对方主要是心理作用,他进行了心理疏导。

  肖厚贵说,村民都在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也都很理解和配合,有时还没有去,他们的电话就主动打来了,最多的一天他接打了近100个电话。

  走进家门,天色已渐暗,老伴做好了晚饭正在等他。看着为自己盛饭夹菜的老伴,放下医务箱的肖厚桂露出了笑容。(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