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力扫除乡村战“疫”盲区 贵州加强基层疫情联防联控见闻

全力扫除乡村战“疫”盲区 贵州加强基层疫情联防联控见闻

2020年02月02日 16: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贵阳2月2日电 题:全力扫除乡村战“疫”盲区——贵州加强乡村疫情联防联控见闻

  新华社记者骆飞

  连日阴雨,贵州省乌蒙山区天气十分寒冷。2月1日傍晚,已经在贵毕公路旁的西桥卡点工作了一天的吴莉华耳朵冻得通红。尽管快交班了,但她和值守的同事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只为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的“流动关口”。

  “这几天,单白天登记在册的通行车辆平均达到了200多辆,还不包括劝返的车辆数据。”吴莉华说,每天都要登记通行车辆及人员的出行信息,还要逐个测量体温,如发现体温异常还要紧急采取措施。

  吴莉华所在的公路卡点位于黔西县林泉镇西桥村附近,与大方县一桥之隔。据了解,当前毕节市有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例就那里。

  “如今正值春节,很多村民还是习惯走亲访友,为了有效防止输入性传染,守好卡点尤为重要。”吴莉华说。

  记者了解到,卡点紧邻的贵毕公路是过去毕节市连接省会贵阳的主要干道,沿线串起毕节市多个县区、乡镇,往来车辆和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卡点24小时值守,担任白班的吴莉华和另外16名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就开始工作。他们大都是林泉镇的普通党员干部,包括交警、镇村干部、医护人员等。

  一个简易帐篷是他们办公、休息、吃饭的主要场所,里面虽配备着电暖炉、饮水机等,但值守的人多数时间都在户外冒着严寒工作,负责夜班的人则更辛苦,累了只能坐在椅子上休息。

  林泉镇镇长张浪说,守好“关口要道”是当前乡镇加强防控疫情最重要的工作。全镇共有3个公路疫情防控卡点,当前有800多名基层工作人员日夜值守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不少是党员。

  立在风口的卡点,不时阵阵寒风吹来。夜深人静的大山里灯火零星,但卡点帐篷顶上那盏彻夜不灭的灯,犹如乡村疫情防控一线最温暖的守护。

  在偏远山区,村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特别重要。

  位于贵州苗岭深处的黔东南州丹寨县排调镇排结村,这个春节显得有些沉寂。原本喜欢载歌载舞迎新春的苗族人,都纷纷闭户在家防控疫情,而这样的意识离不开那只流动的“双语小喇叭”。

  连日来,村支书王玉高都会随身带着小喇叭走村串户。“全村640多人全是苗族,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不太能听得懂汉语,县里统一录制‘双语’宣传音频,配发小喇叭宣传,还挺管用。”王玉高说,汉语和苗语轮流播报疫情防控知识,男女老少都能听明白。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民族地区、贫困山区村民自主疫情防控能力和意识,贵州各地不断探索出更多让群众易懂易记的宣传方式,如毕节市织金县的“山歌宣传”、大方县的“顺口溜宣传”……多语种、多形式的基层疫情防控宣传阵势正不断形成。

  王玉高说,疫情防控不能让乡村成为“盲区”,排查、宣传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加强自主防范意识。

  除了宣传,贵州还积极动员村医参与防控。担任黔西县林泉镇海子社区村医的谢厚芝春节假期比较忙碌。“过年都没放假,一直在村里搞排查、随访。”她说,村里有4个从武汉回来的人,每天都要去给他们测量体温,还要走访其他村民,参与值守公路卡点。

  日前,贵州省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强化社区、农村等基层党组织动员能力,大力加强联防联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浪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层党员干部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并有效发动群众,全力扫除乡村战“疫”盲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