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尹祖川

记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尹祖川

2020年02月02日 17:02 来源:中国日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追思 致敬 ——记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尹祖川

  2020年1月29日,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尹祖川倒在了春节安保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岗位上,告别了他热爱和坚守的长江,却把生命的印记停留在了47岁。

  在宜昌分局,年龄稍长的民警都喜欢叫尹祖川的外号——“莽子”。“大家都叫他‘莽子’,是因为他在工作中总是雷厉风行、风风火火,敢拼敢闯,让人敬佩。”一位了解尹祖川的民警告诉笔者。

  为了守护长江宜昌江段的生态安全,尹祖川同志总是冲锋在前,他说:“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守土就要尽责。”年前的腊月二十七,他还带队开展了一次长江大保护专项行动,直到次日凌晨2点才收队。“就在正月初三,他还指导我们查处了一货船无证运砂5000吨,依法移交给了水利部门。”宜昌分局枝江派出所所长佘建富回忆到。

  刚刚过去的201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军运会、进博会等重点时段的安保工作,尹祖川同志永远都是排头兵,不怕幸苦、放弃休息、连续作战,从工作方案的制定到工作措施的落实,从港口码头到基层派出所,他总是忙碌在安保工作的第一线。“正月初三下午的时候,我们在巡逻中发现有船舶携带烟花爆竹16万响。我们还联系了尹支,当时他应该是在家里,但还是很耐心地指导我们。”宜昌分局枝江派出所民警在回忆尹祖川工作的情节时谈到。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尹祖川作为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和宜昌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责任人,带领小组办公室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指示精神,把每一项工作都协调、督促、指导到位。“1月24日大年三十,我们发现一集装箱船上搭载有疫区船员,按照分局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我们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尹支队长。他指导我们要密切关注船员隔离观察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还提醒我们民警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宜昌派出所所长刘壮志在接受三峡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从警27年,入党19年,“交通港航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这些,都是对他工作最好的注脚。

  派出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治安管理中呈现的新趋势、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新疑点,都成为了他学习和钻研的对象。组织支队民警一起讨论,查阅相关法律法规,直至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2018年,针对过闸船舶人证合一检查机制下,使用伪造、变造的违法行为可能多发的情况,他牵头组织开展了锚地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证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了三峡两坝船闸的通航安全。2020年春运首日,宜昌市交通局、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等单位联合,围绕船舶过闸安全,在长江宜昌水域再次启动了为期三个多月的船舶配员、消防及防污染联合执法行动。

  难点突破了,问题解决了,尹祖川的电话开始响个不停。派出所在日常治安管理中有了疑问,兄弟单位在案件办理中遇到了困难,只要给他打了电话,尹祖川总是很热心的给予帮助。即使是休息时间,只要派出所有需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助基层派出所解决问题,绝不让基层多等一分钟。

  正是因为突出的业务能力,尹祖川也让基层单位有些“害怕”。在指导基层派出所开展工作的时候,他总是十分严厉,一针见血地指出基层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每次尹支队长来检查,我们既害怕,也期待。他经历了很多派出所,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他能够很准确地指出我们做的不好和不够的地方,虽然批评的很严厉、很直接,但对我们后面工作的推进指导和帮助都很强。”

  扎根长江,牢记初心,他用一片赤诚和满腔热血,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全部都奉献给了长江事业。(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