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大兴安岭交警的“冻人”坚守:我们的工作是和低温“赛跑”

内蒙古大兴安岭交警的“冻人”坚守:我们的工作是和低温“赛跑”

2020年02月02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大兴安岭交警的“冻人”坚守:我们的工作是和低温“赛跑”
    图为孙宏岩和同事在极寒天气下工作。 王伟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2月2日电 题:内蒙古大兴安岭交警的“冻人”坚守:我们的工作是和低温“赛跑”

  作者 张玮 王伟

  5:50起床,6:10出门,6:25到岗……6:40孙宏岩和同事李鑫到达国道“电子警察”的第一个作业点,开始一天的数据采集和运行维护。

  春节假期,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牙克石市最低气温已跌破-30℃。孙宏岩与同事们依然“冻人”坚守,和低温“赛跑”完成一天的工作。

  1990年出生的孙宏岩是牙克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警务工作人员,与常规交警的工作内容大不相同,他的工作是承担牙克石市域27590平方公里范围内高速公路与国道“电子警察”的数据采集与运行维护等工作。

图为孙宏岩在极寒天气下工作。 王伟 摄
图为孙宏岩在极寒天气下工作。 王伟 摄

  牙克石市位于呼伦贝尔市中部、大兴安岭中脊中段西坡,冬季寒冷漫长,积雪期长达175天,积雪厚度平均50厘米以上,极端最低气温可达-40℃—-50℃。

  牙克石市境内的G10高速与301国道是孙。宏岩和同事们主要的工作区域。

  6:40,大兴安岭冬季清晨天还没亮,体感温度近-40℃,孙宏岩和同事已经奔赴岗位,到达第一个作业点。

  “设置道路警示牌、预热采集设备、调试传输线路……每一个作业点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作业时间在20分钟至50分钟不等,极低的气温会使电脑和传输设备的电池在短时间内耗尽,所以我们必须与低温‘赛跑’,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将数据传输至终端。”孙宏岩如是说。

图为孙宏岩和同事在极寒天气下工作,口罩衣帽眼镜都上了霜。 王伟 摄
图为孙宏岩和同事在极寒天气下工作,口罩衣帽眼镜都上了霜。 王伟 摄

  7:05,第一个作业区的采集任务完成,低温下作业使孙宏岩和同事的围巾、眼镜结满冰霜,手指在多层手套的防护下还是冻得通红。

  在车内短暂取暖后,孙宏岩与同事又奔赴下一处作业。孙宏岩说,他们要在天黑前到达最后一站伊图里河镇,否则低温和复杂的路况会对作业产生巨大的威胁。

  孙宏岩向记者介绍道,国道301(牙克石至伊图里河段)一个往返的距离近500公里,分布着数十部“电子警察”,由于该路段处于大兴安岭腹地,大部分“电子警察”要进行人工数据采集和系统维护。

图为孙宏岩和同事-30℃为“电子警察”数据采集和运行维护。 王伟 摄
图为孙宏岩和同事-30℃为“电子警察”数据采集和运行维护。 王伟 摄

  冬季的低温使得警车在深山中不能熄火,否则就可能无法启动;夏季的林区蚊虫扑面而来,“草爬子”(蜱虫)无处不在,孙宏岩浑身都是被叮咬后溃烂发炎留下的伤疤。

  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孙宏岩和他的同事们退缩,他们每天驱车数百公里,用特殊的方式保障着大兴安岭的道路交通安全。

  数据统计,孙宏岩工作8年来,在大兴安岭林区驾车采集数据走过逾36万公里。(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