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名武汉小学生的寒假日记:从“上海游”到“家里蹲”

一名武汉小学生的寒假日记:从“上海游”到“家里蹲”

2020年02月02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名武汉小学生的寒假日记:从“上海游”到“家里蹲”
    小朋友在家看《西游记》。 李琼 摄

  (抗击新型肺炎)一名武汉小学生的寒假日记:从“上海游”到“家里蹲”

  中新网北京2月2日电 题:一名武汉小学生的寒假:从“上海游”到“家里蹲”

  作者 付傲杰

  我从没想过我的寒假生活是这样的,整个寒假出不了门,而原因只是一种我从来不知道的疾病,它被称为新型肺炎。我也从没想过我从小生活的城市武汉会这样受到全国关注,也是因为这个疾病,因为它蔓延到了太多人。

  1月23号上午,一阵“咚咚咚”的敲门声把我吵醒,“武汉封城了,10点公共交通也都停运,我得赶快去涂家岭市场再买些青菜,你们也快点起床吧!”家家(外婆)急切地说。

  我马上起床去看疫情消息,一张配有“封锁一座城,保卫一国人”的图片特别醒目。我突然有了一种复杂的感觉,武汉这个城市好英雄,而我是英雄城里的娃娃,有点骄傲又有点肃穆。

  爸爸很早就帮我订好了去上海游玩的高铁票,只能退票,放弃每年一次的寒假之旅。想到寒假我只能在武汉玩儿,我有一种“从香港游变成黄陂游”的失落感。但转念一想,可以去知音号上看表演,可以去东湖绿道骑车,还可以去江滩看灯光秀,心里就好受多了。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我吃了一顿不同寻常的团年饭。因为当交警的爸爸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饭桌边只有三个人——我、妈妈和家家。因为要控制疫情发展,政府倡议这个春节不聚餐、不外出、不串门,戴着口罩过春节。可爱的表妹六六没有来,爷爷奶奶也没有来,我有点不习惯这个热闹缺席的年三十。

  但是春晚让我感觉温暖了许多,因为春晚临时增加了一个为武汉抗击疫情加油的朗诵表演。一想到全国人民都在支持武汉,那我这个武汉娃娃不出门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想我会永远记住这个特别的年三十的!

  1月25号,我早早醒来。疫情仍然在加剧,连下楼都变得奢侈。我愿意坚守武汉,也愿意不出门。但一想到“上海游”变成“武汉游”,“武汉游”变成“家里蹲”,还是有点难受。

  接下来几天,我的游玩路线都差不多:从房间到客厅到卫生间到阳台到厨房,再返回房间。

  我突然想起几次我都想看86版《西游记》,但都因为作业太多而放弃,现在妈妈同意可以刷起来。西游记的片头曲一响起,妈妈也无比兴奋,因为那是她儿时美好的回忆。我沉浸在《西游记》神奇的氛围中,觉得喝着果汁、吃着海苔、刷着剧的狗狗般窝家“养肉”生活也不错。

  1月27日,窝家第5天,全国新型肺炎确诊人数已达到2000多人,我知道我们依然不能出门。我特别想念三个人,那就是董老师、小六六和我的孟加拉好朋友Opar。我拿起IPAD和Opar视频,Opar为我读了一本“I miss you”的绘本,教了我一首英文歌,最后还嘱咐我不要出门,还说了“武汉加油”。Opar的安慰和鼓励给了我信心,我相信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

  妈妈给我看了朋友圈,有人待在家里数每日坚果的个数,有人用瓜子摆恐龙,有人在浴缸里钓鱼,这些都是人们待在家里打发时间做的事。

  我看着眼前的书桌和杂物篮里的羽毛球,瞬间有了个主意。“妈妈,我们来打羽毛球吧!”我兴奋地提议。“怎么打?地方这么小!”妈妈有点疑惑。“用书当球拍,弹力没那么大,客厅的空间就够了。”

  于是每天午餐后,我便和妈妈还有家家打半个小时的自制羽毛球,可以打发时间又可以锻炼身体。

  晚上8点左右,我正在阅读《高卢雄鸡的鸣唱》,风刮过来一阵“武汉加油”的呐喊,声音起伏不断,越来越大。我越来越相信,武汉一定会挺过去的!

  1月29号,太阳出来了,阳光是那么诱人,我多想出去走走啊!可是疫情并没有因为阳光明媚而消失,全国确诊人数已达6000多人。我打开iPad,点开一首名为《武汉伢》的歌听着,无比想念蔡林记的热干面和吉庆街的汤包,甚至想和妈妈溜出去吃一顿。但看到医生穿着防护服睡在医院地上图片,看到医生为了节省防护服戴着尿不湿坚守病房的报道,我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1月30号,阳光依旧灿烂,抗击疫情的好消息也令人振奋。第一例87的高龄病人治愈出院,协和医院11位被感染的医生也出院,我接到学校通知,虽然开学推迟了,但从2月10日起可以在家免费上在线课程。

  看见窗外的树枝上仿佛冒出了绿芽儿,我的心情也格外轻松。冬天快要过去了,春天还会远么?(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