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南昌一封闭管理小区:隔离不隔爱 服务显真情

探访南昌一封闭管理小区:隔离不隔爱 服务显真情

2020年02月02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南昌一封闭管理小区:隔离不隔爱服务显真情
    小区楼栋隔离区边,临时搭起了防疫应急服务工作室。 陈斌 摄

  (抗击新型肺炎)探访南昌一封闭管理小区:隔离不隔爱 服务显真情

  中新网南昌2月2日电 题:探访南昌一封闭管理小区:隔离不隔爱 服务显真情

  陈斌 记者 刘占昆

  2月2日,正月初九。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莱卡小镇小区二期卡点,虽然天空小雨淅沥,但这里忙而有序。由当地镇(社区)干部、城管、公安组成的值班队正在执勤,严格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到检查不漏“一车一人”。

  “每天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整个小区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控。”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党委书记詹碧涛说,这是在外经商、务工的居民回家必经之路,一定要守严实。

  1月29日,南昌市新建区莱卡小镇小区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当地政府通过对患者居住接触区域采取疫区封闭管理,并对患者居住楼栋7户34人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按户、按人做好档案。

  “每天对居民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及时掌握隔离人员身体状况。”詹碧涛说,“镇里还制定卡点管控、楼道垃圾专人清理、防疫消杀、口罩等废弃物处置等多项规范操作流程”。

由当地镇、社区干部组成的“防疫劝导员”将爱心企业捐赠的米油放在居民楼栋单元门口指定位置。 陈斌 摄
由当地镇、社区干部组成的“防疫劝导员”将爱心企业捐赠的米油放在居民楼栋单元门口指定位置。 陈斌 摄

  “他们要买什么,只要发到微信群里就行,居民的生活用品和肉类蔬菜,我会到附近最大的超市去买,然后派专人放到他们的家门口。”

  居民有需求,专人来跑腿。社区网格员夏保妹不仅要做好社区的“小喇叭”宣传员、站门岗、整理登记居民资料台账等工作,自小区封闭管理以来,她又多了一份职务,就是当楼栋居民的“代购员”。

  每天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天工作12小时。她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这个社区工作十多年,居民都很信任我。”

  社区党员志愿者徐先明每天天刚亮就站在小区出入口为进入小区的业主量体温、消毒,记录体温数据。徐先明今年65岁,是莱卡社区的居民,自2015年从防疫疾控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他主动与社区居委会联系,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建设。

由当地镇(社区)干部、城管、公安组成的值班队正在执勤,严格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到检查不漏“一车一人”。 陈斌 摄
由当地镇(社区)干部、城管、公安组成的值班队正在执勤,严格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到检查不漏“一车一人”。 陈斌 摄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每天早中晚各工作2小时,做好居民体温测量和卫生防疫消杀工作。他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和一份余热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

  虽然封闭管理,但隔离不隔爱,服务显真情。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社区居民的观念也在悄然转变。

  “不串门,不请客,手机拜年,健康就好……”每天一大早,社区干部和社区网格员拿着小喇叭走楼栋、入单元串户喊土话。

  “社区老人多,用本地土话宣传,老人们听起来更方便。”社区网格员夏保妹说,用土话宣传防疫知识,大家都想通了,也接受了,都尽量不外出。

  此外,社区还成立了心理疏导小分队,通过电话、微信群(视频)等多形式开展信息交流、安抚居民100余人次,实现了“1对1、N对1”的服务;社区医生编入居民健康信息“微网格”,在学习相关防疫知识后通过政策和防控知识宣传、电话询问、上门侦查、微信解答等多种形式了解辖区居民身体状况,及时提供医疗知识咨询。(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