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蓝白配”夫妻兵火线“抗疫”:你守城 我救人

“蓝白配”夫妻兵火线“抗疫”:你守城 我救人

2020年02月02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蓝白配”夫妻兵火线“抗疫”:你守城我救人
    医警夫妻 文成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蓝白配”夫妻兵火线“抗疫”:你守城 我救人

  中新网温州2月2日电(记者 潘沁文 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吴玲玲 王洛销)在浙江温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线,有这样一批特殊的“蓝白配”夫妻兵:平日里,他们是爱人,但在这场“抗疫”战中,一个披上警服,一个披上白褂,成了分守内外,同线作战的战友。

  “你守城,我救人,各自照顾好自己!”成了一对对医警伉俪们紧张防疫同时,最为深情的告白。

  “没想到她比我还忙!”

  2月2日,这是春节假期以来,陈波连续在岗的第9天。

  事故预防、事故处理、设卡开展疫情防控……疫情暴发后,陈波一直奋战一线,为了让其他同事能多一点时间休息,作为文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陈波以身作则,请缨执勤。

  本以为家中10岁和3岁的两个娃可以让妻子陈铭带,“没想到她比我还忙!”陈波说。

医警夫妻 文成供图 摄
医警夫妻 文成供图

  作为文成县疾控中心医护人员,陈铭毅然决定加入当地疾控应急小分队,24小时昼夜待命,多次深入灾区进行隔离、采样及消毒工作。

  “没办法,孩子只能送往老家由长辈照顾。”陈波说,大娃照顾小娃,还不忘告诉奋战一线的他们:“爸爸妈妈,妹妹我会照顾,你们照顾好自己!”

  这么近,那么远

  和陈波夫妇一样,妻子胡茜茜和丈夫黄一军也过着“分守两地,同线抗疫”的生活。

  胡茜茜是文成百丈漈镇卫生院的护士,因为疫情的到来,卫生院早早启动了一级响应,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胡茜茜放弃春节假期,到岗到位奋战在“抗疫”前线。

  丈夫黄一军则是文成县公安局西坑派出所民警。从初一到初三,刚好轮到黄一军春节值班,三天72小时未回家。终于等到值班结束,想着可以回家了,谁料到疫情严峻不减,黄一军留在西坑设卡,继续坚守岗位。

  于是,夫妻俩七个月大的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胡茜茜在百丈漈为武汉回文人员测量体温,实时关注他们的动态;黄一军在西坑镇设卡检测,确保进入辖区内的人员正常。

  百丈漈,西坑镇,此时行车十几分钟即可互通的两地,显得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彻夜值班不能相见,但在自己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全力守护着大家,便同样是守护着自己的小家了。”胡茜茜说道。

  深山鸣鹿守永昼,闹市晨笛夜半钟

  “聚少离多”似乎成了这些医警夫妻们此时生活工作的关键词。相比与值守于同一县城不同村镇,王鸣鹿夫妻俩的距离则显得更为遥远——一个驻守深山,一个悬壶闹市,疫情来袭后,两人一面未见。

  正月初五,文成县公安局民警王鸣鹿刚从单位值完班回到家中,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文成全县公安机关取消休假正常上班。

医警夫妻 文成供图 摄
医警夫妻 文成供图

  而此时此刻,作为医生的易晨笛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在温州市中医院水心院区中医妇科连续值班多天的她没和丈夫见一面,只匆匆挂了电话,“我马上得回单位上班了,你自己在单位也注意保护好自己。”

  深山鸣鹿守永昼,闹市晨笛夜半钟。这对夫妻常常因为各自需要安保备勤、驻院值班,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

  疫情发生以来,易晨笛一直奋战在妇科病室,因季节变化和疫情凶猛,引得很多“准妈妈”扎堆保胎,妇科病患者亟待医治,入院就医人数每天在不断增加。

  大年三十,易晨笛还兜转在医院的各个病房间,没能和一家人过年。夫妻将一周岁多的孩子交给奶奶照看,双双奋不顾身地投入防疫工作中去。

  蓝警服、白大褂;你守城、我救人。疫情来袭,“卫士”与“天使”的组合,成就爱与希望。这一对对伉俪凝心聚力,共同携手守护着温州城,守护着其中每一个人的安宁和健康。(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