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升级的湖北市州抗“疫”战: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升级的湖北市州抗“疫”战: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2020年02月02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战“疫”Vlog:一名武汉护士的12小时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升级的湖北市州抗“疫”战: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中新社武汉2月2日电 题:升级的湖北市州抗“疫”战: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全省防控形势依然极为严峻。”这是湖北省2日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公告。截止到2月1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9074例,其中武汉市4109例,其他地区共4965例病例,占据湖北省确诊数一半以上;除武汉外有14个市州确诊病例人数在100例以上,黄冈市更是达到1002例,成为全国第二个确诊人数破千例的城市。

  当这场与疫情的抗争进入胶着,湖北省其他市州面临着更为艰巨的考验。位于湖北省东部的黄冈总人口约750万,是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的第二大人口城市,2014年正式开通的武冈城际铁路全程用时不到40分钟。有数据显示,在1月23日武汉实施交通管制前,武汉出城人员中有14%到达黄冈,人数约70万人。

  距离武汉仅约60公里的孝感同样成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1月23日,孝感首次发现22例确诊病例,十天之后孝感市确诊病例达到749例,数量仅次于武汉和黄冈。

  1月27日,神农架林区首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至此湖北省17个市州已经全部“沦陷”。随后确诊病例“破百”的市州逐步增多,最新数据显示仅有3个地市确诊病例在百例以下,但其中之一的天门市也已高达99例。

  湖北省内人口相对较少的城市同样不容乐观——人口仅约108万的鄂州市确诊病例高达278例,确诊病例的人口密度仅次于武汉。

  可以预见,随着省内其他市州筛查力度和水平的提升,前期积累的病例被确诊的概率也将加大。但相较于武汉,这些地方的医疗能力、应急水平都存在不小差距,疫情防控形势显然更为严峻。

  “绝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这是湖北官方立下的“军令状”。黄冈不能成为第二个武汉,这意味着其他市州都不能成为下一个武汉。

  其他市州中疫情最严重的黄冈目前已确定13家定点医院和29个发热门诊,集中收治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也已紧急启用。同时,黄冈市接连发布严格的管控措施,规定每户家庭每两天只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除商超、集贸市场、药店外其他经营性商业场所均暂停营业,以此减少人员流动。

  截至1月31日,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区共确立120家定点医院,一些市州正按照小汤山模式建设集中收治医院,同时还征用了宾馆、饭店用来加快救治场所,11支医疗队、1535名医疗队员已赴其他市州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其中至黄冈和孝感的医务人员分别为549人和144人。

  与此同时,问责与监督已经触及其他市州。由于不清楚定点医院床位数、收治病例数,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被火速免职,目前黄冈市已处理、处分党员干部337人,对防控工作不力的6名干部予以免职。黄石、襄阳等地也有多名基层干部也因同样原因被免职。

  不可否认,市州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物资短缺首当其冲。孝感市长吴海涛1日坦言,与每日需求相比,医疗物资的供给缺口仍然比较大。就口罩一项,孝感市31家发热门诊机构5天内紧缺N95口罩3.23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的缺口更是达到15.07万个,而医护力量更是十分欠缺。

  农村疫情防控更是刻不容缓。由于医疗条件相对较差,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加之一大部分春节返乡人员已在交通管制之前抵达,农村成为防控薄弱地区,黄冈、孝感等地的农村人口更是占据了地区人口的绝大多数。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直言,疫情防控短板在农村,一旦扩散传播,更是雪上加霜。

  显然,市州的抗“疫”战争已全面升级,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做好联防联控。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日强调,要压缩筛查确诊流程,对所有疑似患者集中隔离,加快新建改造医院进度和床位周转速度,并加强疫情搜索力度。同时,外界出人、出力、出物地为武汉加油时,更不要忘记为黄冈、孝感、鄂州等地加油。(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