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媒体:缓解医疗防护品短缺也需做好“节流”

媒体:缓解医疗防护品短缺也需做好“节流”

2020年02月03日 03:2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日社评

  缓解医疗防护品短缺也需做好“节流”

  广大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若非工作必需,应当以身作则,带头不佩戴N95口罩,尽量节约宝贵的医护用品资源。医疗防护用品管理部门、调配部门和捐献组织者,要科学合理、精准配置N95口罩等紧缺的医疗防护用品,优先保障供给一线医疗救护人员,避免各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2月2日在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口罩产能恢复率60%左右,每天超过1000万只,可用于隔离病房等地的医用N95口罩每天产能60万只,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缺口。工信部表示,将聚焦重点骨干企业产能挖掘,狠抓复工达产,竭尽全力保障供应,同时呼吁社会把医用N95口罩等医用防护品尽可能留给一线医护人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医疗防护用品短缺问题备受各界瞩目。医疗防护用品之所以短缺,首先是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防护用品的需求骤然猛增,生产一时难以跟上,供不应求矛盾十分突出。除医用N95口罩外,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供应也存在较大缺口。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2月1日我国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达2万件,与1月28日的0.87万件相比增幅明显,目前生产基本用于湖北省,从全国范围看缺口更大。

  千方百计尽可能增加生产供给,无疑是解决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短缺最主要的办法。工信部等部门正抓紧组织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协调重点企业扩大产能,动用中央储备保证重点地区急需,并协调海关、交通、物流等有关方面,加大相关产品的进口和运输能力。这些工作的积极效果值得期待。

  同时也要看到,要有效缓解医用N95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短缺矛盾,除了在上述方面扩大“开源”增加供给外,在需求端做好“节流”也十分重要。这方面最迫切之事,就是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N95口罩等重要医疗防护用品尽可能留给一线医护人员,减少因“过度防护”等导致的不必要浪费。

  多位权威医疗专家明确表示,普通公众如果不去医疗机构或者能接触到大量患者的场所,其实不必佩戴N95口罩,“如果个人独处,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也可以不戴口罩”。不过这段时间,或许是出于某种非理性的恐慌心理,普通居民中出现了抢购、佩戴N95口罩等“过度防护”现象,有人无形中将佩戴N95口罩视为疫情防控的一种“标配”。

  提倡居民外出戴口罩很有必要,特殊情况下甚至不妨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但在N95口罩等重点医疗防护用品十分短缺的条件下,普通居民戴N95口罩这类“过度防护”做法,不仅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还可能加剧医疗防护品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导致真正急需医疗防护用品的一线医疗救护人员得不到充分保障,增加他们暴露感染的风险。

  为有效缓解N95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短缺矛盾,公众应当积极响应工信部“把医用N95口罩尽可能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呼吁,在医疗防护用品“节流”上做足文章。首先,广大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若非工作必需,应当以身作则,带头不佩戴N95口罩,尽量节约宝贵的医护用品资源。日前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倡议,“如无特殊必要情况,不要佩戴N95口罩,佩戴一般医用防护口罩即可”。这个倡议很及时,应当在全国领导干部中推广。

  其次,普通居民也要秉持科学理性的防疫心态,主动自觉避免盲目抢购、佩戴N95口罩等非理性行为,一般情况下只需戴普通医用防护口罩。在个人居家独处和不接触特别密集人员的情况下,不必戴口罩,减少不必要和过度使用口罩。

  再次,医疗防护用品管理部门、调配部门和捐献组织者,要科学合理、精准配置N95口罩等紧缺的医疗防护用品,优先保障供给一线医疗救护人员,避免各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