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藏区抗疫贴士频次渐高形式多样

中国藏区抗疫贴士频次渐高形式多样

2020年02月03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藏区抗疫贴士频次渐高形式多样

  中新社西宁2月3日电 题:中国藏区抗疫贴士频次渐高形式多样

  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时下,在中国藏区,藏文藏语版抗疫贴士正从手机端的小屏幕到电视、网络以及街头LED大屏,频次渐高,形式多样。

图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藏文版)封面。 罗云鹏 摄
图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藏文版)封面。 罗云鹏 摄

  中国藏族人口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个省区,又以方言划分为卫藏、康巴、安多三大藏区。

  “相对于汉语版,这类(藏文藏语版的)抗疫贴士更易于藏区民众详细了解。”家住青海西宁的藏族教师拉先加说,“藏文版抗疫贴士翻译很严谨和规范,不存在歧义,而藏语版贴士则更多贴近生活用语,并有各自的方言特点,易于接受。”

  在网络上,抗疫贴士大多用简短的文字配以图片制作成海报、漫画等,拉动流量均在万次以上,而近日一则名为《五地方言版藏语“防冠”动画》的微信推送更是刷屏雪域“朋友圈”。

  该动画中,身穿藏装的卡通人物以卫藏方言(拉萨话)、藏北方言(那曲话)、康巴方言(德格话)、安多方言(牧区)和嘉绒语(四土话)五种方言进行网络科普实用防疫知识。

  “一直希望各藏地的语言能有个互通的时候,没想到总有人在做我学生时代想做的事。”网民PhuntSokDolMa(译为彭措卓玛)说,“在这个防疫的重要时刻,感谢为藏族民众做通俗易懂的宣传。”

  记者注意到,2月2日,藏文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出版,读者可通过中国藏族网通、青海民族出版社官方网站及青海民族出版社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下载阅读和分享。

  此外,来自青海8个市州藏传佛教各教派58位代表人士(有青年活佛、堪布、经师、格西等)发出“科学防控、合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势头”的倡议书,宣传和解释科学预防知识等。

  在中国藏区,这种屏际的传播中,诸多动画、真人演示、网络广播节目更是层出不穷,如安多卫视推送的防疫1分钟短视频、康巴卫视的《防控疫情藏区在行动》以及青海藏语广播《375直播室》栏目推出的藏医访谈等。

  “通过访谈形式在电波和网络中同时直播,主要是向不懂汉语的藏族民众普及预防知识以及传播不串门走亲戚、提高免疫力、相信科学等理念。”青海藏语广播《375直播室》当家主持人拉加扎西说,与2003年的“非典”时期相比,今天藏区(几乎)每人一部手机,微信、微博等(使用)普及,传播相关知识很方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藏语广播记者多太说,通过受众易接受、形式多样的大小屏联动方式,及时更新发布疫情及防疫知识,不仅能够与受众接地气互动,亦能稳定民族地区民众情绪,引导民众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