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安网评:“土味宣传”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西安网评:“土味宣传”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2020年02月03日 18:41 来源:西安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加速蔓延,防控依然是最重要的工作。但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仍就缺乏对疫情的客观重视,存在“病毒离我们远着呢”“就聚一次没事”“没必要戴口罩”等侥幸心理和错误思想。各级各部门必须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予以重视,科学统筹部署,才能筑牢基层防线。

  农村地区在外务工人员众多,如果新型冠状病毒进入农村地区广泛传播,以目前农村地区的医疗资源、技术、人员与能力的现状,将导致异常严重的后果,防疫部署不容忽视。令人担忧的是,农村群众对疫情科学防控知识了解甚少,特别是中老年人对病毒危害与防控了解更少,农村防控知识宣传至关重要。但正如年轻人调侃的那样“如今劝长辈戴口罩和他们当初劝我们穿秋裤一样难,秋裤必须得穿,口罩却不知道戴,戴口罩难道它不暖和吗?”为加强群众的防控意识,部分农村地区“硬核”出击,以各种“土味宣传”直击群众心灵。

  曾经,农村“大喇叭”主要用于通知事情和召集村民们开会,随着通讯信息的发展,“大喇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面对疫情防控,一些地方的“大喇叭”又再一次大显身手。“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在天津蓟州区某村,村口的“大喇叭”反复播放着这句话,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而黑龙江双鸭山市宝清县夹信子镇徐马村的村干部还自编了一段快板“春节公约”,用东北人特有的幽默使防控宣传入脑入心。只有群众最了解群众,通过“大喇叭”宣传,让人瞬间明白为什么说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村“土味标语”是一种时代的印记,往往口号简明、对仗、押韵,充分凝聚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省小钱不戴口罩,花大钱卧床治病”“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发烧不说的人,都是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阶级敌人”……在一些地区,当地干部挂上了防疫宣传标语,这些“土味”横幅,通俗易懂,话糙理不糙,像泥石流一样“无情”却又十分“硬核”,既可以缓解大家对疫情的紧张情绪,也能够让每个人意识到,本次防疫与他们自己的利益、命运、生命息息相关,达到呼吁群众自觉做好防疫的效果。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最基层的农村群众很难立即了解,理应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能理解的语言,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虽然“土味”却最“对味”。目前,许多地方已自觉戒严,任何车辆不准进出,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这离不开各地加强宣传的助力,唯有群众提高了自我防护意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规范保护,方能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