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呼吁:全球禁止野生动物贸易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呼吁:全球禁止野生动物贸易

2020年02月05日 15:16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编者按】:1月26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发布公告称,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自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全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公告发布后,各省、市都积极相应,采取了相应管理措施。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野生动物研究主管尼尔 德克鲁兹(Neil D’Cruze)博士也发文表达了科学家的专业观点和意见。

  为了应对致命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采取了行动,做出了值得赞扬和勇敢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野生动物贸易实行临时禁令。据估计,在所有新兴疾病中,有70%是源于野生动物的。无可否认,近几十年来,全球野生动物贸易的增长(无论合法还是非法)也成为了全球日益关注的疾病传播机制中的一项。

1月29日,市民经过已经被封闭的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毕竟,在典型的菜市场里,动物遭受着可怕的痛苦,又没有适当的生物安全措施,这为病原体(如病毒)变异和传播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市场里,免疫力弱的动物经受着野外捕获或密集的人工繁殖而造成的压力和创伤,只能坐在自己的尿液和废物中,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再加上与人类的密切接触,可能会造成灾难。

  现代社会,随着人们从自然栖息地捕获野生动物并通过陆、海和空运将死的或活的野生动物运输和交易到世界的不同地方,这样的威胁已扩大到全球范围。能影响一个国家从野生动物传播人畜共患疾病的风险以及应对后果的能力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根据交易的动物数量,我们最近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贸易数据库的审查确定了许多值得关注的国家。中国作为活哺乳动物的最大出口国,仅在2011年至2016年之间,交易数是98,979只,占该国际条约所列全球贸易总额的58.7%。

  但是,这不只是数字,一种新的致命疾病,如冠状病毒可以从一种动物身上出现,也可以隐藏在遍布世界各地的那些像武汉野生动物市场中。这种情况持续存在的可能性非常大,是一种真正的威胁。

缅甸的一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 one green planet 图

  那应该怎么办呢?与其简单地将野生动物视为“疾病袋”、试图消除病原体或选择性地猎杀藏有病原体的野生动物,尝试着减少野生动物与人之间的接触被证明可能是降低全球人类健康风险最实用、最低成本的方法。

  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解决消费者对野生动物及其身体部位的需求。在短期内,提出贸易禁令(如中国目前所实施的禁令),会有助于减少疾病传播。但是,如果要充分发挥作用,这些禁令应该是全球性的,并应以减少需求为基础。

  中国对野生动物贸易的国家禁令将让数以百万计的野生动物免于苦难,它们不再被当成外来宠物、传统药物和肉类。至关重要的是,这也将制止它们在运输和市场中所遭受的恶劣的待遇,那些生存环境是致命疾病的温床。是否将这一禁令永久化,以及是否将采取适当措施来保护已经陷入野生动物贸易的动物们的福利仍有待观察。但是,从短期来看,它无疑将保护野生动物和人类。

  从迈阿密黑市上被解救出的野生鸟被放入了干净的鸟笼 Karine Aigner图

  关于野生动物贸易的规范的法规涉及很多问题,从动物福利到保护和道德规范,但是正如我们目前所看到的那样,由病原体(和新兴的人畜共患病)构成的风险可能不容低估,亟待解决。

  参考资料:

  Can E, D’Cruze N, Macdonald DW. Dealing in deadly pathogens: Taking stock of the legal trade in live wildlife and potential risks to human health. Glob Ecol Conserv. 2019;17. doi:10.1016/j.gecco.2018.e00515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