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基层一线医学观察点防疫直击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基层一线医学观察点防疫直击

2020年02月05日 16:0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2月5日电(记者李继伟)每年农历正月初十,是刘文情(化名)一家人围坐一起,唱生日歌、切蛋糕、吃团圆饭的日子。而与往年不同,今年刘文情却在医学隔离观察点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生日这一天,医护人员为她送去了生日蛋糕,70名被观察人员也通过微信群纷纷送去了祝福。“医护人员太贴心、暖心了,不仅细心观察我的身体情况,还送来了生日蛋糕和祝福,真的没想到。”刘文情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让我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更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刘文情是河北省邢台市任县邢家湾镇王村村民。1月中旬,刘文情的丈夫出差途经湖北省武汉市并逗留一晚。王村党员志愿防疫队对村民摸排登记时,刘文情夫妇主动说明情况,并到医学观察点接受观察。工作人员在登记信息时了解到刘文情的情况,在生日当天为她送去了礼物和祝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全国多地蔓延。针对被隔离群众思想和心理压力大等问题,任县按照“以人为本、和谐隔离”的原则开展了“四送”活动,为被隔离群众送健康、送温暖、送尊重、送服务,让医学观察点处处有温情。

  任县卫健局党组书记郭立科介绍说,为积极应对疫情,任县设置了23个医学观察点,对有武汉来往史或密切接触者等没有发热咳嗽明显发病症状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任县采取县财政兜底、乡财政补贴的方式,由分包乡镇的卫生院与医学观察点签订租用协议,医学观察人员在被观察期间的住宿、饮食等生活保障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记者在医学观察点了解到,公共区域、公共器具等一天进行3次以上消毒,工作人员每日为被观察者提供水果、饭菜。同时,还组建了包含全部被观察人员和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教师等服务人员在内的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了解被观察人员的住宿、饮食、生活、学习、健康、心理等需求,全方位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在任县的医学观察点正上演着一幕幕暖心的画面。

  今年3岁的乔晨阳(化名)是医学观察点里年龄较小的儿童。年前,妈妈从湖北打工返乡,她和哥哥、妈妈一起接受医学观察。小孩爱动、好玩的天性让她在观察点里“坐不住”,考虑到一家人的情况,观察点为她和哥哥送去了毽子、儿童玩具和学习资料,让他们在隔离房间里学习玩耍。

  “在这个特殊时期,隔离疫情但不隔离温情。我们通过开展‘四送’活动,让被隔离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情,只有让群众宽心、暖心,大家才能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才能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说,23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的543名被观察人员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防控疫情工作。目前,任县尚无确诊病例。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