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北疆战“疫”近半月:系列暖心消息让民众对“摘下口罩”充满期待

中国北疆战“疫”近半月:系列暖心消息让民众对“摘下口罩”充满期待

2020年02月05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北疆战“疫”近半月:系列暖心消息让民众对“摘下口罩”充满期待
    内蒙古严控疫情,戴口罩已成常态。 李爱平 摄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北疆战“疫”近半月:系列暖心消息让民众对“摘下口罩”充满期待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5日电 题:中国北疆战“疫”近半月:系列暖心消息让民众对“摘下口罩”充满期待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从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报告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迄今,当地民众最为期待的事莫过于“一觉醒来,疫情解除,摘下口罩”。

  在抗“疫”的近半个月中,中国北疆内蒙古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对抗“疫”都表现出了空前的重视,想方设法阻击疫情传播,这期间涌现的爱心故事同样值得记录。

  2月5日,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天气晴朗,各小区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测量体温、登记来客信息,在一些大型超市中,也增设了测体温的环节。

  在当地城市主干道上,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行人还是驾车人员,都自觉戴上了口罩。当地市民靳学军说:“今天戴口罩,就是为明天摘口罩,这是市民必须要有的防疫意识。”

  戴口罩只是这个城市抗“疫”的规定动作之一,在这段特别的日子中,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为居民送菜上门的故事令人感动。

  据相关负责人云娜介绍,为保证社区居民吃上新鲜蔬菜,该办事处及时协调接受内蒙古自治区瓜果蔬菜协会捐赠的刚上市蔬菜,为异地回呼和浩特的居家隔离人员和出不了门的孤寡老人免费送菜上门。此举得到了很多人赞誉。

  而呼和浩特市罕格尔餐饮主动为疫情防控人员送羊肉包子的暖心举动,则让民众对战胜疫情更加充满信心。

  “只是为打好这场战‘疫’做出点小事。”该餐饮企业工作人员刘昕说,“从正月初八开始,我们就加入到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组织的爱心送餐队伍中。每天上午做好150个羊肉大包子,分装成50份,再加凉拌菜10份,10点半之前要送到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手中。”

内蒙古各超市贴出的戴口罩提示。 李爱平 摄
内蒙古各超市贴出的戴口罩提示。 李爱平 摄

  主动为战“疫”做贡献的还有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的一家九九吾电商平台,2月4日该平台决定暂停全国订单,自主品牌商品五折,专供当地市民;200多万只口罩供应当地民众,每只1角钱。

  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中国邮政赤峰邮政分公司。

  2月3日,当地爱心人士白宇联系该邮政分公司,为武汉疫区捐赠了食品和消毒物品。该公司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用邮车上门收寄,不计报酬,连夜赶制“援鄂物资烦请尽快处理”贴条,粘贴在每一个包装箱,并及时通过邮车拉往北京经转,同时安排专门的客户服务全流程跟进。

  为了战“疫”,推迟婚礼的故事也在该地区不断上演。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的刘梓钰主动选择取消即将举行的婚礼获点赞。

  “若有战、召必回。”当刘梓钰在朋友圈发布推迟婚礼的消息后,本以为会受到“指责”,没想到却收获了亲朋好友满屏的点赞。

  “宅在家里就是为抗疫做出的最大贡献。”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很多人对“不出门”这三个字可谓印象颇深。然而,“不出门,干什么?”却成为新问题。

  2月5日,记者从内蒙古体育局获悉,内蒙古健身气功协会教学团队正在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精心编排录制适合当前健身需要、增强身体抵抗力的健身气功功法、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等教学视频,让民众带动家人和朋友自觉在家习练,不外出、不聚会,支持配合疫情防控。

内蒙古餐饮献爱心,送包子到防控一线。 刘红宇 摄
内蒙古餐饮献爱心,送包子到防控一线。 刘红宇 摄

  在抗击疫情中,鄂尔多斯市向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教师发出倡议书,号召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确保该市36.45万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内蒙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4日表示,内蒙古官方正在采取多项举措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力争做到零感染。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当前中国北疆内蒙古涌现出的系列“暖心消息”,恰为民众摘下口罩,迎接美好春天奠定基础,很多人坚信,“一觉醒来,疫情解除”为时不远。(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