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警方:对涉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

上海警方:对涉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

2020年02月05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警方:对涉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
    “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徐明睿 摄

  中新网上海2月5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夏卫东5日表示,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坚持“零容忍”,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夏卫东直言,近期仍有极少数人为博取眼球,在互联网上编造涉及疫情的虚假信息,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也有极少数人不配合社区防控疫情工作,甚至殴打医务工作者、防疫志愿者。他说,这些违法犯罪人员均已被警方第一时间依法予以严厉处理。

  此前,上海警方出台了《上海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通告》,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明确规定对于不按规定隔离的人员可以采取相关措施。

  在“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夏卫东表示,发布《通告》的初衷,就是要呼吁、倡导全体社会动员起来,加强自我防护和内部安全管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他表示,“通告”发出后,民众纷纷表示支持。

  根据“通告”,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及造谣滋事、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扰乱医疗秩序、伤害医护人员、哄抬物价、造假售假、贩卖野生生物、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警方透露了两起案情。一男子未佩戴口罩进入小区,被志愿者制止,他殴打小区志愿者,目前已经被警方予以行政拘留。另一起案件发生在医院中,患者家属与医务人员发生纠纷,并将医护人员的面部划伤,警方第一时间立案侦查,目前已经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据悉,每天,上海300多个基层警署的5500多名警员都在协助开展居家隔离、医学隔离等措施。夏卫东表示,警方治安部门将积极配合民政、卫健部门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加强对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区域的巡逻管控,继续停止审批大型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传染人的概率。此外,警方将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各类人员的排摸,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人员相对聚集,商务楼宇的疫情防控受到关注。对此,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将制定错峰上下班和错时用餐制度,停止举办商务楼宇内一切对外培训、大型会议和招聘等人员集聚活动。

  高楼林立的上海,电梯间是否安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表示,既往类似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电梯间是属于比较高危的场所,但是又不能太绝对,要看具体乘坐人员的多少以及人员流动的密集程度。目前,对于公共场所用的电梯来说,要加大消毒频次。

  对于网传的“秘籍”:拿牙签、圆珠笔去戳按钮,吴凡表示,乘坐电梯时戴了口罩和手套,没有必要紧张到这种程度。掌握科学的知识和技能,就能正确地保护好自己。(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